东安非遗农产品香飘四方

2024-03-28 10:07: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去年创产值13.5亿余元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柯沣 李寒露  通讯员 谢助民 涂群华)今天,东安县银华大酒店,金牌东安鸡主厨周建安、孙军荣忙着炒东安鸡。“东安鸡制作技艺是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慕名前来酒店吃饭的顾客,每桌必点东安鸡。”酒店总经理邱艳萍介绍,目前酒店日均销售东安鸡约70份,节假日可超100份。这是东安非遗农产品畅销的一个例证。

东安县非遗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27项,非遗传承人52人。东安鸡、水岭羊肉、中田橙子糖、大庙口麻园、花桥猪血丸子等非遗农产品闻名遐迩。

立足资源优势,东安近3年投入5000多万元,扶持非遗产业做大做强,走产业化发展路子。发展东安鸡养殖大户360多家,年出笼2500万羽,年产值超10亿元。水岭乡充分挖掘水岭羊肉品牌效应,年养殖山羊1万余只,辐射带动全县发展山羊养殖大户180余户,年出栏近4万头、年产值超亿元。新圩江镇提档升级中田橙子糖产业,年产量达25万公斤。大庙口麻园、花桥猪血丸子等也纷纷建起产业基地。

为了让非遗农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东安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去年以来,该县举办“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 乐驾永州 走进东安”省自驾旅游发展大会、东安武林大会、乡村龙舟超级联赛等赛事和节庆活动,场内看赛事和表演,场外品非遗美食,带来非遗农产品俏销。3月15日,东安鸡发源地芦洪市镇举行春社,该县乡之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芦洪市门店,当天售出东安鸡500余只。

去年东安县非遗农产品产业就业人员上万人,创产值13.5亿余元。今年以来,该县非遗农产品销量就达130万件,销售额过2亿元。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