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石鼓油纸伞走俏市场

2024-03-28 09:58: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年产超1500万把,占全国工艺伞总产量的三分之二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胡孟婷)今天,湘潭县石鼓镇湖南竹宝工艺品有限公司,工人忙着点胶、穿线、上伞面,一派繁忙。“石鼓油纸(布)伞走俏市场,我们每天满负荷生产,订单已排到6月底。”公司负责人唐江贵介绍,今年以来,公司销售额近110万元。

湘潭县石鼓油纸(布)伞制作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流传600余年。该县深挖石鼓油纸(布)伞文化内涵和产业潜能,让非遗文化“火”起来、传下去。石鼓镇地处偏远,销路窄、物流难是制约油纸(布)伞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该镇引进电商专业人才,组织电商培训,协助企业组建专业电商团队,已有近30家企业进驻各大电商平台。经镇政府牵线搭桥,镇油纸伞协会与快递物流公司达成合作,快递成本降低30%。

90后小伙周乐,是石鼓油纸(布)伞制作技艺第六代传人。大学毕业后,他充分运用新平台、新技术,让石鼓油(布)纸伞“火出圈”,经营的线上平台日均销售500单,年销售额达700万元。

讲好非遗故事,擦亮石鼓油纸(布)伞“金字招牌”。石鼓镇制定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特色油纸伞小镇,探索“油纸伞+文旅”“油纸伞+研学”等发展模式。该镇建立石鼓油纸(布)伞非遗工坊,开展研学实践活动,2023年以来接待学生约5万人次。

“近几年,镇油纸(布)伞产量、产值均实现3倍增长,预计今年产业产值达3.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湘潭县石鼓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赵强介绍,目前,全镇有油纸(布)伞企业50余家,年产超1500万把,占全国工艺伞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产品畅销国内外,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