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盈旺今年已成功交付新能源零部件超2000套,业务量同比去年呈翻倍增长 全能产值瞄准10亿目标

2024-03-27 15:54:08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郭学成)三月的星沙,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近日,走进湖南盈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盈旺”),传统零部件加工厂焊花四溅,新能源零部件厂热火朝天,车间内繁忙的场景尽显活力。

2011年成立初期,湖南盈旺以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贸易与物流为主营业务。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兴起,湖南盈旺精准把握行业趋势,加快战略转型,成功开辟了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光储充一体化平台能源管理等新领域。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湖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湖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并成为三一重工、比亚迪汽车、宁德时代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领域企业的供应商。

“自企业加快布局新能源赛道后,该部分业务逐年提升,已占比整体结构的70%。”曾经作为盈旺传统汽车零部件加工厂厂长的晏亚辉,如今是新能源研究院的院长。他与其他技术骨干同样“转型”成功,一路伴着企业向“新”而行。

新能源市场的汽车产品迭代周期快,团队需要加速跟上节奏,如何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如何快速响应市场,对企业来说都是挑战。“从开年起,不管生产还是研发,几乎每一天都是紧张的状态。”晏亚辉表示,在过去的三个月期间,工厂已成功交付新能源零部件超2000套,业务量同比去年呈翻倍增长之势。

订单来时赶订单,赶完订单添库存。新能源零部件装配的厂房里,一边是叉车来回穿梭,运送物料;一边是水冷机组成品、后悬架等设备及零部件成摞堆放。工人们趁着春风忙生产,娴熟装配零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在工作里,手法紧密有序。

在确保有序生产、不断扩大产品储备的基础上,湖南盈旺始终坚守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新能源的关键——温控系统热管理产品的创新研究上从未止步。

现企业正全力构建“1+3”战略模式,持续深化核心“1”,积极拓展热管理技术在多元领域和细分专业的广泛应用;并围绕动力电池/储能产品、充电桩、风光储充能源管理 “3”类主打产品的开发与优化升级,致力在东南亚、非洲等外贸市场中培育新的增长点,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现有的厂房设施已经无法匹配快速攀升的产能需求。”晏亚辉介绍,好在企业“搬家”总能得到政府的支持。依托长沙经开区“牵线搭桥”,2023年底,企业在园区的指导和帮助下成功签约新厂房,在产线技改添置生产设备后,今年上半年将整体搬迁投产,全年产值有望比去年翻一番。

据了解,2024年,湖南盈旺制定了10亿的目标产值,截至目前,已完成的产值加签订的合同金额超3.2亿元。全体人员在盎然春意里紧锣密鼓、全力以赴,信心十足地奏响发展“交响乐”。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