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蔬菜产销两旺

2024-03-11 09:30:2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去年蔬菜种植面积达39万亩,总产量105万吨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郝悠悠 吴巍伟)眼下,华容县田间地头春意盎然,白菜薹、红菜薹、圆白菜等长势喜人。菜农忙着采收、打包、装车,通过兴盛优选社区电商平台的物流车队发往外地,直达长沙、武汉、广州等地。

华容县梅田湖镇华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中顺介绍,他们采取订单种植、协议收购方式,2020年开始与兴盛优选社区电商平台合作,日均销售蔬菜5000多公斤,占合作社总销量的40%左右。

蔬菜畅销、价格稳定,农户受益。梅田湖镇友谊村村民周东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他和妻子到合作社务工,每年增收4万多元。

设施蔬菜成为华容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走进该县章华镇春博蔬菜合作社大棚,仿佛置身绿色海洋。“这个大棚种的主要是辣椒苗,现在已被全部预定,等辣椒苗成熟后就准备水稻育秧。”春博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周金刚说,在农技专家指导下,每年3月至6月进行水稻集中育秧,7月到次年3月改育辣椒苗,通过“一棚多用”“无土栽培”育秧模式,去年合作社销售蔬菜苗1200万株左右,实现销售收入约300万元。

2023年,华容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9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957亩,种植面积9214亩,产量2.1万吨。

华容是长江流域蔬菜种植大县,拥有“华容芥菜”“华容青豆角”“潘家大辣椒”“华容黄白菜薹”“华容芦苇笋”等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华容芥菜)、1个国家驰名商标(插旗菜业)。该县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蔬菜种植和加工,以华容芥菜为代表的蔬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该县特色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