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竹业节节攀高

2024-03-11 09:29:5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去年创产值两亿多元,近三年年均增长5%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唐涛华 严洁)今天,东安县大庙口镇韭菜村竹木加工厂,工人正操作机器,将一根根南竹加工成竹筷。该村有南竹1.2万亩。2019年,村里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起南竹加工厂,生产的竹筷、竹帘等竹制品畅销广西、广东等地,年产值达50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

东安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有南竹面积31.04万亩。近年来,该县立足生态,将南竹产业作为全县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核心产业和品牌工程进行打造,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

东安大力发展竹制品加工,先后引进湖南舜皇峰竹木有限公司、永州市东安汤氏竹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竹制品加工龙头企业入驻,配套建设原竹加工区,构建从南竹下山、到初加工、再到精深加工“一条龙”产业链条,实现全竹利用。汤氏竹业有限公司目前日生产菜板1万块以上,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年出口额2000余万元。

竹编是东安传统民间手工艺。为搞活南竹资源,带动更多竹农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该县鼓励竹编手艺人成立家庭手工作坊,定期组织其参加各类培训,让竹编技艺得以发扬光大。走进远近闻名的“竹编村”大盛镇菱角村,竹香扑鼻,三五成群的竹编手艺人正在编织竹米筛、竹箩筐等竹制品。现该村有竹编手艺人80余人,年销竹制品10万余件,销售额300余万元。

目前,东安县共有竹木加工企业40余家、家庭手工作坊600余家,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2023年,全县竹产业产值达2.1亿元,近3年年均增长5%。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