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开出“金银”来

2024-03-11 09:28:5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探寻怀化市山银花产业发展之路

全媒体记者 廖声田 李夏涛

作为湘产道地中药材“湘九味”“怀六味”之一,山银花是怀化市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中药材,已有50多年种植历史,全市种植面积14万多亩,其中以溆浦县、洪江市和中方县为主。溆浦县是我国南方山银花核心主产区之一,面积达12.6万亩,年产干花1.3万吨以上。

山银花生长适应性强,适宜种植在海拔500米至1600米的山坡地,是高山地区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2005年以前,没有“山银花”一说,忍冬科忍冬属的几种药用植物均称“金银花”。2005年版《中国药典》作出区分,将主产于南方的“金银花”命名为“山银花”。此后,受多种因素影响,南方金银花遭遇“滑铁卢”,市场份额萎缩,价格剧降。

湖南作为中医药大省,先后出台系列中医药扶持政策,将中药材产业链列为全省20条优势产业链之一重点支持。经历南北“金银花之争”后,怀化市山银花产业如何“涅槃重生”?近日记者来到山银花种植大县溆浦一探究竟。

从弃管、弃收,到种植面积逐年增长

初春时节,雪峰山腹地,平均海拔1200米高的溆浦县龙潭镇红岭村,积雪尚未消融。

人勤春早。3月2日,记者来到红岭村,村支部书记谢勇正组织村民给山银花剪枝、施肥,增种新苗。

谢勇告诉记者,红岭村548户人家,几乎家家都种植山银花,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2800余亩。

“南北‘金银花之争’给溆浦山银花产业沉重一击。”谢勇介绍,2011年后的一段时间,山银花鲜花收购价最低时,每公斤不到2元,还不够成本,一些种植户对山银花弃管、弃收,甚至改种其他经济作物。

“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药典已成既定现实,溆浦跳出金银花的身份束缚,坚定山银花自信,旗帜鲜明地重铸山银花品牌。”溆浦县委副书记、县中药材产业链链长杨世勋说。

溆浦每年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山银花新发展规模种植、低产园改造、加工设备采购、人才引进等9大环节进行奖补。先后推出“中药材种植贷”“共享贷”“农信担保”“农业特色保险”等金融产品,专门为山银花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风险管控。

谢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溆浦目前种植的新品种山银花产量高,亩均在750至1000公斤之间,按照2023年的鲜花售价每公斤7元计算,亩均纯收入有3000到4000元。”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加上价格逐步回升,农民种植山银花的信心日渐树立。种植面积从2004年的6万多亩,逐步提升到如今的12.6万亩。“确保2024年新增山银花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2025年总面积达到15.6万亩。”杨世勋介绍。

截至2023年底,溆浦全县有山银花种植户1.5万余户,工商登记的中药材企业10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9家、个体工商户178户。山银花初加工总产值7.8亿元、综合产值13亿元。

补短板、强弱项,致力建设中国山银花集散交易中心

近年来,溆浦山银花先后获评中国乡村博览会金奖、西部农博会金奖、湖南省花卉盆景博览会金奖、特色优质农产品等称号。2023年10月,溆浦县被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授予全国首个“山银花之乡”称号。

溆浦山银花的品质,有诸多荣誉的见证,更有科学数据的支撑。2005年版《中国药典》以绿原酸质量控制标准,要求山银花干燥品含绿原酸不得少于2%,灰毡毛忍冬皂苷乙和川续断皂苷乙的总量不得少于5%。权威检测数据显示,溆浦县山银花绿原酸含量高达9.1%,灰毡毛忍冬皂苷乙和川续断皂苷乙的总量为11.3%,远高于药典的要求。

好药材要卖上好价格,在溆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中药材产业链常务副链长姜立刚看来,溆浦还要在山银花加工、仓储能力上补短板、强弱项。

“山银花鲜花采摘后,需第一时间进行烘干处理,不然容易坏掉。”姜立刚介绍,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溆浦当地从事山银花鲜花烘干初加工作坊不足,花农只得低价销售鲜花至县外。

“仓储能力不足,部分花农烘干好山银花后,也只好及时销售。”姜立刚表示,遇上丰产年,山银花干花供过于求,售价往往会被压低;如果能进行仓储,待价而沽,等市场行情好转后销售,更能保障花农的收益。

走进位于龙潭镇的山银花集散交易中心冷链仓库,浓郁的花香扑面而来。仓库内,20公斤一袋的山银花干花整齐码放,袋子上分别注明种植户姓名、存储袋数。

“山银花集散交易中心一期于2023年6月投入使用,可初加工和冷链周转储存干花5300吨。”该中心负责人肖庭芳介绍,县里出台政策支持,二期工程已经动工,规划用地30亩,山银花初加工、仓储能力更大。

“致力建设中国山银花集散交易中心,努力提升怀化山银花集散能力和竞争能力,确保花农丰产能丰收。”姜立刚介绍,目前,怀化市县两级正在打造大宗特色农产品数字平台,建立产业大数据产能预警系统,避免盲目生产造成中药材滞销,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科技赋能、精深加工,不断延伸山银花产业链

“怀化山银花产业以种植业为主,侧重于干花原材料销售,科技含量低。”对于怀化山银花产业发展出路,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医药学院校长何清湖认为,要用“中医+”思维破解金银花与山银花之争,加大科技研发,做足精深加工,促进山银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怀化市县两级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医药学院、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并邀请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来溆浦指导,推进山银花产业科研攻关。

何清湖介绍,从药智数据网站检索“金银花”,成分含有“金银花”的药品有1431条、中成药处方456条,名称含“金银花”的药品有7个、国产保健食品有177条、国产化妆品有644条。而检索“山银花”,成分含有“山银花”的药品共103条、中成药处方24条,名称含“山银花”的药品、国产保健食品未检索出,国产化妆品6条。

“金银花和山银花在药性、功效等方面极为相似,加强山银花科学研究及药品、保健食品等开发,市场潜力大。”何清湖表示。

走进溆浦县产业开发区,湖南怀化悦新龙成现代中药生物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于2022年建设,一期用地54亩,总投资1亿元,主要生产高标准现代化中药饮片、食药同源产品,配套建设1000吨中药材仓储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今年5月投产。

“加大包括山银花在内的‘怀六味’道地药材精深加工。”湖南怀化龙成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彦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传统饮片2000吨,食药同源健康食品固体饮料5000万条、瓶装饮料5000万瓶,综合产值4.2亿元。

据了解,除龙成公司外,溆浦引进的从事山银花种植、研发、精深加工、销售的市级龙头企业还有7家。今年初,溆浦山银花产业发展又添动能——“国际山银花研究中心”在溆浦揭牌。

(一审:龙晓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