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探索育秧大棚“一棚多用”

2024-03-05 09:46:3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育秧+蔬菜”助农增收

华声在线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刘洁 周旭芳)今天,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石羊村种粮大户彭德辉正组织工人抢抓工期,建设智能育秧大棚。现场,工人忙着焊接、组装,操作泵浆车、灌浆车立桩、灌浆。

“机械化育秧成活率高,节约人工成本,大棚还能一棚多用,后期可制种、种菜。”彭德辉告诉记者,他今年建设连栋温室育秧大棚1.5万平方米,计划种植双季稻2000多亩。“按照政策,大棚建设费用可报销50%。”彭德辉说。

武冈市将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作为2024年双季稻生产的重要抓手,鼓励种植大户建设连栋温室育秧大棚,按不少于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的50%给予补贴,解决因缺劳力、技术、机械等导致的不能育秧、不会育秧问题,稳定全市早稻生产面积。

为激发建设积极性,该市还探索育秧大棚“一棚多用”长效发展模式,组织参与建设的种植大户、社会化服务主体到外地学习经验,采用大棚发展蔬菜等作物生产,实现周年综合利用,提高大棚使用率,增加农民收入。

邓元泰镇浪石铺村种植大户段三平,抢抓政策红利,建成连栋温室育秧大棚7000多平方米。“目前建设已进入尾声,天气好转,可随时育秧。”段三平介绍,他的育秧大棚可满足3000多亩大田育秧需求,除自己的600亩外,目前还接到1400余亩育秧订单。育秧结束后,他将种植反季节蔬菜,“育秧+蔬菜”一年预计能增收20余万元。

武冈市合理规划布局,按照重点乡镇全覆盖选择建设地点,今年共激励26名种粮大户参与集中育秧大棚建设,共计划新增22.5万平方米,新增服务大田面积10万亩。目前,建设紧锣密鼓,预计在3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