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主”当“红娘”,引来产业龙头

2024-03-04 11:55: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蓝山经开区箱包产业以商招商的故事

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项目简介】

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是蓝山经开区链主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拉杆箱、布箱等各类箱包,是全球著名的箱包品牌欧洲新秀丽中国最大的布箱供应商。

2023年底,经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烽、总经理彭浩和牵线搭桥,奥林匹亚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林匹亚国贸”)投资蓝山,成立湖南娅蓝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分两期进行,主营皮具箱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OLYMPIA(奥林匹亚)是全球闻名的箱包品牌,其产品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达9600个销售点,拥有众多发明专利和下属子品牌。

【招商故事】

2月29日,位于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的湖南娅蓝科技有限公司厂房装修接近尾声,技术人员正抓紧安装调试设备。

“计划3月份投产,主要生产旅行拉杆箱。”该公司投资方、奥林匹亚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朴贤民说。朴贤民虽是韩国人,却操一口流利汉语。他介绍,公司加速向工贸一体化发展,娅蓝科技是奥林匹亚国贸的首家生产工厂。

转型布新局,这家千里之外的外资企业,何以落子蓝山?

招商不成,反被“招商”

2023年5月初,云冰山景区高山杜鹃花正红。朴贤民做客蓝山。

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烽热情接待,两人既是商业伙伴,也是多年好友。

当时,奥林匹亚国贸转型建工厂的消息传出,引得多地抛来“橄榄枝”。

陆烽觉得机会来了,蓝山皮具箱包产业“领头雁”企业不多,如果能引进奥林匹亚国贸投资蓝山,将极大壮大产业发展声势,加速打通产业链堵点、难点。

实际上,来蓝山前,朴贤民考察过多地,心中有了心仪的项目选址地。

“朴总邀请我们去外地看看,希望两家公司结伴发展,相互有个照应。”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浩和说。

蓝山就是投资宝地,何必舍近求远?陆烽、彭浩和决定陪着朴贤民到园区转转,让他实地感受园区建设的蓬勃朝气。

这些年,蓝山加速融入粤港澳经济圈,建成总面积4200亩的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崛起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产业集群,汇聚相关企业160多家,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熬过3年疫情,蓝山皮具箱包企业韧劲更强、抱团更紧。2021年从浙江嘉兴搬来蓝山发展的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如鱼得水。

朴贤民了解到,蓝山经开区企业拼劲十足,干部执行力强,产业集聚成势,处处迸发着活力。朴贤民感慨:“难怪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坚定看好蓝山、愿意深耕蓝山。”

“此后,朴总多次来蓝山考察,每次要待上一个星期左右。”彭浩和告诉记者。

曲线招商,让营商环境“说话”

朴贤民在蓝山经开区看得细,问得多,却不表态。

陆烽也不着急,陪他逛逛各大景点,领略蓝山的山水之美、人文之韵。

登顶云冰山,伫立“一脚跨两省”景点远眺,湘粤美景尽收眼底。蓝山引进港商,总投资15亿元开发云冰山,成功打造粤港澳网红打卡地。“龙头”带动全域“起舞”,蓝山旅游后来居上。

“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蓝山呼唤更多龙头企业。”陆烽巧妙转移话题,邀请朴贤民加入蓝山皮具箱包生产企业“朋友圈”,共同建强产业链。

半年多时间里,陆烽、彭浩和积极牵线搭桥,与奥林匹亚国贸对接30多次,陪同该公司高层考察蓝山12次。奥林匹亚国贸和蓝山经开区深度合作渐渐有了眉目。

谈判也曾出现波折。综合比较各地优惠政策,朴贤民希望蓝山拿出更大诚意。

近年来,蓝山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从拼政策、拼土地转向比环境、比服务,园区每年设立6000万产业发展基金,开通蓝山至广州狮岭3条物流专线,初步形成集原辅料供应、皮具设计、生产加工、配件制造、电商销售于一体的皮具箱包全产业链。

“成熟的产业配套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比阶段性的优惠政策更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蓝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祥文细数蓝山优势。

蓝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朴贤民对接洽谈,展示满满诚意。

“蓝山说话算数,招商引资从不开空头支票。”关键时刻,陆烽现身说法,打消了朴贤民的顾虑。

2023年12月7日,经深思熟虑,朴贤民拍板:投资蓝山!

老乡带老乡,上游带下游

项目落地以来,朴贤民亲身体验到蓝山经开区“保姆式”贴心服务——

园区提供标准厂房,企业拎包入驻;

企业服务专员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仅用1个多小时就办好营业执照、进出口登记手续;

多部门上门服务,解决厂房装修问题,协助企业招工用工……

“被干部作风感动折服,对城市发展充满信心。”朴贤民说。

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在园区采访,关于企业引企业的故事,记者听到很多。

在这里,老乡带老乡,上游带下游,新伙伴纷纷“进群”。

“政府费尽口舌宣传,客商心底还要打个问号;园区企业现身说法,往往事半功倍。”曾祥文说,园区160余家“一主一特”企业茁壮成长,是经开区与创业者相互成就的结果。

孤军奋战不如抱团冲锋。

“奥林匹亚国贸销售强于生产,园区企业生产强于销售,强强联合,有利于做优产业发展生态。”作为永州招商大使,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来建立的奇秀工业园,引进链上企业10余家。2023年,链主企业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值1.4亿元。

湖南航登科技有限公司与奥林匹亚国贸一直有业务往来,公司负责人李付说:“奥林匹亚国贸入驻蓝山,可让公司每年增加销售额1000万元。”

链上企业抱团取暖,叫响品牌,降低运营成本,有力提升了蓝山皮具箱包产业的竞争力、话语权。

蓝山县科工局局长冯萍介绍,蓝山已举办3届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现场签约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47.5亿元。目前蓝山皮具玩具产业产值占全省同行业16%,出口占全省同行业45%。蓝山成功打造湖南省皮具箱包特色小镇,入列湖南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试点县、湖南省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招商感言】

心连心 肩并肩

蓝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曾祥文

有企业家真诚地跟我说,他们把前半辈子的积蓄,还有下一代的幸福,都“押”在了蓝山。

人家千里迢迢跑到蓝山,砸下全部身家,图什么?无非是一种实业情怀,帮助蓝山把皮具箱包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尽全县之力,持续发展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产业,图什么?无非是一颗产业雄心,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

理念一致、目标一致,行动才能同步。

政府精心规划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当好“店小二”,主动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让企业宾至如归,安心发展;企业如鱼得水、发展壮大,链上企业越聚越多,强强联合,每家企业都成为产业生态的构建者和受益者,久而久之,主动招商,以商招商,成为企业一种自觉。企业和政府心连心、肩并肩,共同推动蓝山皮具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