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斗山下绘就田园新景

2023-09-28 10:21: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国水电八局驻村工作队帮助泸溪县五里坪村产业扩面提效

金秋时节,位于泸溪县最高峰——巴斗山下的兴隆场镇五里坪村,田园阡陌,稻谷飘香。平整的炒沙路将金灿灿的稻田、错落有致的楼房串联起来,相映成趣。

“再过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村的水稻就可以收割了。”手捧着饱满的稻穗,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驻五里坪村第一书记夏冠文满脸喜悦。汩汩水流从山塘沿着水渠输送到田间地头。

2600亩富硒水稻、550亩烟叶、3000亩油茶林、2200亩玻璃椒……近3年时间,五里坪村的产业不断扩面提效。究其原因,道路的修建提质、水利灌溉设施的整修起到关键作用。

五里坪村山下水田连片,山上茶油成林,素有“千斤鲤鱼大塘有,万担良田五里坪”的美誉。但因缺乏生产基础配套设施,每年雨季,山下大片良田被洪水冲毁,山上山塘渗漏严重,不能保证农田灌溉所需。

2021年5月,中国水电八局进驻五里坪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夏冠文和时任队员梁敏君、李凤跑遍全村602户,拿出一份关于《2021-2025五里坪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按规划,2021-2022年工作队以“三沟二路二房一中心”为着力点,整修好用于村内农田灌溉的1500米五里坪溪沟、400米后山坪溪沟,及一二组规模粮田处3000余米的灌渠、1800米排水沟;把进村公路、巴斗山上山公路,提质、拉通;建好20栋烟叶烘烤房、1栋稻谷辣椒烘干房和村部文化活动中心。

行走村里,2年规划全部落地见效。“前两年我们做的是基础工作,先帮助村里把基础设施建好,再谋发展。”2年驻村工作结束,新的队员邓忠胜、汤尧接替梁敏君、李凤,而夏冠文则留了下来。

“接下来我们要完善连片农田观光配套设施,打造当地农业示范基地,把巴斗山的老油茶资源开发出来,带动更多村民发展适宜的产业……”驱车行驶在海拔800多米的巴斗山间,夏冠文一一讲述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向莉君 彭孙英)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