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改革,意义不小

2023-08-25 10:01:1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10年前,湖南卫视推出的11集系列报道《县委大院》,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今天,我省不仅要传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更要对机构编制进行“瘦身”,把钱用到刀刃上——小县机构编制改革在古丈县试点推进。

8月11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古丈调研时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试点推进人口小县机构编制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效能,减轻财政供养压力,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古丈县总人口14.3万人,是全省人口最少的县,GDP只有35亿元,也是全省最少。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机构和财政供养的人员不少。在编人员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3.93%,高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更高于全省,财政负担不轻,绝大部分可用财力靠上级部门转移支付。

财政供养能力不足、财政供养人员多、机构“小、散、弱”现象突出。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小县是得有小县的做法才行。

其实,我们不是孤勇者。此前,山西的娄烦、河曲、榆县等县已进行相应的改革,包括精简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安徽、青海等省份也和我们一批开始了相似的尝试。据统计,全国近2000个县域中,有400多个常住人口低于20万,其中有80多个常住人口不足5万。这些小县,都有可能成为改革的对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省有关部门曾赴山西学习借鉴。2020年以来,该省先后两批6个试点县探索人口小县机构改革。主要举措有:加大职能相近的党政机构重组整合力度,简化党政部门中间层次,精干设置内设机构,大幅精简压缩事业单位机构和人员编制,县直事业机构实行限额管理,推进编制资源下沉等。“大部制”、扁平化,“瘦身”“健体”,改革成效非常明显,带来了行政成本降低和治理效能提升的双赢。以娄烦县为例,改革后,节约人员经费3410余万元,节约运行经费约990万元,合计节约4400万元。

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各地财政压力不小。今年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发布,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5%的比例进行精减。节用裕民,降低县域财政负担,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小县改革,意义不小。期待古丈县大胆闯、勇敢试,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实现“压减一切非必要支出,留出更多财力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