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田坳变靓了——记湖南省林业局驻麻阳富田坳村第一书记、队长邓太平

2023-06-14 19:04:4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马轩

“邓队长联系帮扶我两年来,从产业、钱物、人道救助等各方面支持我,我的身体越来越好了,我们村也变得越来越靓了!”近日,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富田坳村村民段周恩,看着日益好起来的日子开心地说。

2021年5月,湖南省林业局青羊湖林场副场长邓太平带着两名驻村队员单钦祥、王昊,来到富田坳村。他们以“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为突破口,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400余万元,建成了500亩村集体经济油茶基地、100亩南方优质锥栗基地、50亩稻花鱼养殖基地,实现了整村人居环境提升,创新“党建+群建”乡村治理模式;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2万元,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1.5万元,荣获“怀化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村”称号。

因地制宜,规划开路

“我们村是省级重点帮扶村,全村村域面积1.5万亩,山地林地就占了1万亩,基础比较差,怎么发展还要工作队出谋划策。”村党总支书记胡百兰介绍。

面对发展难题,身为队长的邓太平与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制定了三步走规划:第一步,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入户开展调研,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做到群众所需,我们所做;第二步,学习先进案例经验,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发展方向;第三步,邀请专业团队和专家,到村把脉问诊,传经送宝。

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不分白昼,挨家挨户走访群众600余户,收集发展意见整理出100余条;赴浏阳、宁乡、溆浦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学习考察,各抒己见,畅谈发展思路;邀请省林堪院专业团队和专家,到村实地调研指导,结合村情民意、地域和林业特色,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编制了高起点能落地的《富田坳村四年帮扶规划》。

党建引领,增强队伍建设

邓太平在农村长大,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他牢牢抓住党建引领,带头先学习,当老师,围绕“五四三二一”模式推陈出新抓党建,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了搞好农村工作,他为此还制作了一套驻村工作培训课件,从工作制度、廉洁纪律、目标任务、帮扶措施等方面全面系统进行队伍培训,整个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均得到了大幅提升,领队干事上,达到了心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的目的。

项目跟着产业走,服务围绕产业转

“我们村的产业发展要发挥林业行业特色优势,以集体为主导,带动群众自主发展,既要考虑长远发展,又要立足当前。”邓太平说

邓太平与村“两委”充分酝酿,确定了“项目跟着产业走,服务围绕产业转”的工作思路,并编制“123”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村集体+基地+租金+分红+务工”的合作模式,流转山地新造油茶基地500亩,锥栗基地100亩,流转水田50亩用于发展“巨型稻+稻花鱼”立体种养产业,统一纳入合作社经营管理;农户以土地入股,可获得土地租金和产业纯收益的40%分红,村里的脱贫户签订就业协议,可在基地内获得务工收入,将村集体收益10%用于无劳动能力的监测户分红。通过这种土地流转模式,既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长途径,又把农户的土地资源盘活,实现了互惠多赢。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工作队注册了“富田坳”品牌,多方位塑造当地农产品品牌形象,主打“富硒、绿色、健康”;建设村集体自己的电商平台,收购合作社、农民的优质农副产品,进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服务,与农民共享品牌效益,让农民和村集体增加收益。

走出一条靓丽乡村之路

工作队创新探索“党建+群建”乡村治理模式,为村里成立志愿者协会、民兵协会、妇女协会、五老协会、人居环境整治协会等7个群团组织,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特别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工作队坚持以“革”上动真、“治”上有力、“管”上有效为突破口,按照“党建引领、村组负责、党员先锋、群众参与、协会考评”的工作思路,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确保长效机制。全体村民落实“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要求,通过清垃圾、清禽畜、清建筑,建制度、建文化广场、建美丽庭院等一系列举措,走出了一条符合富田坳实际的靓丽乡村之路。

“村庄变靓了,村民幸福了……”舞蹈队长莫开连自豪地说。整齐的“小微菜园”,罗列在房前屋后,展现青葱活力;废弃房屋经过精心布置,摇身变成农味儿十足的“农耕展览馆”,如今的富田坳已成了“产业富、田寨美、山坳绿”的幸福村,群众“岁物丰成,穰穰满家”的理想在此生根、发芽。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