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驻村助力丰收季 产业兴旺有盼头

2022-09-14 16:22:2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177支驻村工作队发展特色农产品39类,销售总额2000万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通讯员 李达 方文)9月12日,走进平江县向家镇望湖村,迎面秋风微暖,阡陌间荷池水绿,一曲山歌惊起白鹭双飞。虽是傍晚时分,这里却热闹非凡,几个年轻的妇女正在采摘着莲蓬,幸福的笑容爬上了眼角眉梢。望湖村工作队自进驻以来,抢占产业“新高地”,大力发展农产品,收成再创新高,该村今年已经采摘丝瓜、湘莲、香芋等农产品98万斤,销售金额达215万元。为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竞争力,又投资100万元新建温室大棚,目前正式投产。

红色画廊,山水有情,平江是一块热土,各工作队立足为民办实事,在红土地上挥洒着汗水。驻大青石村工作队员和支村委组织“义务收摘队”,帮助农户抢收辣椒和西瓜等农产品共计4万余斤,并通过企业包销、工会采购、微信朋友圈等媒体平台推销,销售金额达20万元。驻南江镇百合村工作队,成为了果农的“代言人”,通过录制短视频,在“832”、建行生活APP、“村村有品”等平台上发布,共为果农销售黄桃、黄花梨等1.4万斤。驻南江镇罗洞村工作队得知当地果农6100余斤成熟的葡萄没有销售渠道,和后盾单位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帮助销售,几天下来就销售一空。

平江具有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和持续发展禀赋,各驻村工作队厚植这一优势,抢抓机遇,牢牢以发展村集体产业为着力点,探索多元化增收模式。作为平江县乡村振兴脱贫巩固村,浯口镇田湖村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农产品发展模式,即“村合作社+产业带头人+普通农户”,主要发展丝瓜、辣椒、芦笋、冬瓜等农产品,目前采摘量已经超过20万斤,总收入达39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0万余元。驻福寿山镇双义村工作队利用地理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绿色天然食品野生绞股蓝,深受消费者喜爱,通过统一包装销售,增收达20万元以上。

农产品的丰收,让各工作队在如何抓好产业方面提振了信心。据统计,平江县177支驻村工作队共发展各特色农产品39类,年产量1700余吨,销售总额达2000万元。金黄遍野的平江,群众欢声笑语,干部干劲十足,产业振兴的“快车”正急速向前。

一审:张璇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