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产业“致富路”

2022-09-14 09:32: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乡村振兴帮扶纪实之二

处暑时节,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新宁县巡田乡花田村,村民在连片烟田里忙碌。“这是我们花田村老百姓的绿色银行。”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花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隆和平笑着说。

今年,花田村烟叶种植面积达830亩,明年将冲刺千亩行列。但在烟草局乡村振兴工作队来之前,该村烟叶种植面积仅300多亩,大部分土地种植的是收益低、供村民自给自足的农作物。

花田村位于新宁县北部。新宁县有“南橙北烟”的种植传统,即南部适合种脐橙、北部适合种烟叶。

去年5月,乡村振兴工作队到村开展帮扶,确定打造烟稻产业综合体的基本思路。

到村后,第一座大山就压在工作队面前:由于缺乏技术和信心,村民发展烟叶产业的积极性低。为调动积极性,去年7月起,隆和平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先后到15个村民小组召开院落会。

工作队给村民算了一笔经济账:种植一亩普通经济作物,纯利润约500元,如果进行烟稻轮作,一亩纯利润约2500元,同时可以实现“以烟稳粮、以烟促粮”。

去年7月起至9月,工作队共召开30多场院落会。由于村民大多在晚上才有空,所以院落会都选择在晚上开,有时开到凌晨。当年11月,该村成功流转土地900亩,规划基本烟田1260亩。

今年3月,花田村830亩烟叶产业铺开。村民愿意出地的出地,每亩每年可以拿到300元流转费;有力的出力,从3月一直到8月,可以在烟田、烤烟房工作,每天有80至100元的工资;自己种烟的,烟草部门负责提供技术指导以及烟叶收购服务。

全村烟叶产业扩面增量,村里的烤房却不够用了。工作队向市烟草专卖局汇报,统筹各方资金近500万元,新建30座电能热泵烤房、改造生物质燃料烤房10座,修建600平方米专业化分级场。

“今年,光烟稻轮作这一块,全村收入预计超400万元,村集体增收预计超10万元。”隆和平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头等大事。邵阳市烟草专卖局拿出“看家本领”,引导村民开展烟稻轮作,打造高标准粮烟生产双优基地,绘就“一片稻香一片烟、黄金穗儿黄金叶”的产业融合发展美景。帮扶的13个村,新增烟农210人,帮扶村烟叶产业年收入达464.93万元。

产业振兴,不止是种烟叶,邵阳市烟草系统因地制宜。邵东市局(分公司)鼓励帮扶村村民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行业,新增就业60人;邵阳县局(分公司)在帮扶村致力于打造茶油产业区,新增油茶林600亩……一幅产业兴旺画卷正徐徐展开。

(张佳伟  曾湘林  唐 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