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文旅体”融合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21-10-25 10:13:5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王吉平

“作为洞庭湖西岸的君山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主动对接岳阳市‘一湖两岸’建设,坚决走绿色发展之路。”近日,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雷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君山区将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深度挖掘文化内核,在推进‘农文旅体’融合中实现乡村振兴。”

作为典型生态之区,君山区如何推进“农文旅体”融合?雷欣说,君山区将以全区(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户户是花园为目标,在国土空间规划、市场体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上实行一体化规划建设,构建现代城镇与田园乡村错位发展、交相辉映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项目建设是拉动“农文旅体”融合的重要抓手。雷欣介绍,君山区将以高标准建设4A级景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示馆为引擎,继续推进最美长江岸线建设,与5A级景区君山岛相呼应,实现江、湖联动发展,建设好体育公园、濠河湿地、麋鹿苑、洞庭湖博物馆、水上欢乐世界等一批重大项目,让这些项目成为“江湖”圈中的颗颗“明珠”;积极实施G240君山至湖滨湖底隧道、洞庭湖大桥互通、柳毅路提质改造等项目,与大长沙、大武汉旅游圈相互呼应,让各景点各村庄联系更方便快捷;高质量提升全域旅游配套功能,加快推进区游客集散中心、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旅游厕所等项目建设,提升接待服务能力。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雷欣告诉记者,君山区将深度挖掘君山岛的爱情文化、团湖的廉(莲)文化、两大农场的农垦文化、周逸群烈士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培育候鸟、江豚、麋鹿等一批特色文创产品;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国际观鸟节、芦苇节、龙虾节、风干鱼节等节会,擦亮“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文旅名片。

“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建设好精致君山,最终目的是富民、惠民。”雷欣表示,将出台系列优惠措施,引导社会资本来投资、建设,培育出一批低空旅游、夜间旅游、精品民宿、网红打卡地等旅游新业态;精心编制好君山一日采摘游、风景游等多条线路,提升客流量,以全域旅游的小循环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国际旅游大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