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带头,致富不愁

2021-09-22 11:07:0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张英

中秋小长假期间,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宏源优质桃类专业合作社基地,来自各地的物流车开进现场“抢货”。合作社理事长王洪元笑得合不拢嘴。王洪元初中辍学回家务农,2016年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后,找到了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能人带头,致富不愁。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致富带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从我国的脱贫经验来看,脱贫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有一批致富带头人在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这种示范效应涟漪般扩散,在脱贫基础上进而促进全体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农村致富带头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得益于从国家到地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对人才的重视。截至去年年底,湖南省共培育了6.8万“致富带头人”,带动48万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转战乡村振兴新舞台,我省再次确定6个省级致富带头人培训机构。培养一批具备一定的科技文化水平,有创业基础或有创业意向,有能力的人来带动农村致富,服务乡村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开好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无论是培育新时代的新乡贤,还是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都是为了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是我国在“三农”工作中探索出来的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人才瓶颈的有效方法。其所取得的成效也证明,解决乡村人才问题,就是为共同富裕夯基、为发展突破蓄力。同时,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也是与农村“百千万”工程的紧密对接,通过人才培养和辐射带动,让更多的农民具备现代发展意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观念和行动的优沃土壤。

山水田园、阡陌乡村浸染在我国传统文化之中,承载着中国人千回百转的乡愁,让农村富裕,让乡村振兴,开拓中华民族复兴之路,重塑中华传统文化之魂,需要聚人气、聚才气,要让这些致富带头人继续帮带广大农民在持续致富的路上奔跑,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