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帮扶,洛塔姑娘站起来,走起来

2021-09-08 10:40: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9月3日,长沙火车站,看到董智平、李洋、王振3人拿着鲜花笑脸相迎时,吴添春感动得直想哭。

她一步一步走过去,以站起来挺拔的身姿,与这群曾帮助过她的长沙市天心区驻龙山县洛塔乡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一一相拥,笑得格外灿烂。

李洋在朋友圈记录下这一时刻,并配文“从认识你到现在,第一次看到你站得如此笔直,走路如此稳健……”

10多年了,从只能坐轮椅,到站起来、能走动,吴添春付出了太多,也收获了太多的帮助。

1990年,吴添春出生于龙山县洛塔乡陈庄村一户农家。9岁那年,一场类风湿性疾病导致她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因信息闭塞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18岁那年,病情进一步恶化,股骨头开始坏死,吴添春站不起来,只能依靠轮椅行走。为了治好女儿的病,父母辗转多地,边打工边求医问药,家里负债累累,可病没有治愈。

“当时也听说动手术可以站起来,但庞大的手术费和后期康复费用,我们承担不起,不敢想,只能做保守治疗。”吴添春说,看着父母为自己这样付出,内心很自责,决定与疾病“和解”,回到老家保守治疗。

吴添春在全国各地求医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与他们交流,找到了商机。2015年回到老家后,她通过QQ、贴吧、微信等社交软件,开始销售洛塔乡的农产品及山货。

2017年,长沙市天心区派出帮扶工作队来到龙山县洛塔乡,队长湛果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吴添春一家的情况,决定帮助她。

当时吴添春住在高寒偏远的陈庄村,网络信号和发货都极为不便。工作队和洛塔乡政府一起在乡镇搭建电商服务中心,为吴添春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基础电商设备,吴添春也从陈庄村搬入了洛塔集镇。

这几年,吴添春通过微信、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卖龙山的小土豆、猕猴桃、腊肉、香肠、锥栗等山货,生意越做越好,还债、脱贫,还获评“湘西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电商平台年销售额突破200万元。

吴添春在物质条件上实现了“站起来”,但她的身体依旧没能站起来。

2019年,天心区第二批帮扶工作队接棒来到洛塔乡,吴添春的病也一直牵动着工作队队员的心。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工作队队长董智平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对口援助龙山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刘立宏谈起了吴添春的病,刘立宏觉得可以治好,随后又赴洛塔乡详细了解吴添春病情,并介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医生毛新展给吴添春。

“没关系,小姑娘,通过手术,你可以站起来的。”今年3月,吴添春鼓足勇气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得到毛新展医生坚定的答复。

163天,手术、治疗、康复,每一天吴添春都是兴奋的,情况越来越好,站起来了、走起来了、摆脱轮椅了……吴添春经常在朋友圈向关心她的人报告自己逐渐向好的情况。

9月3日,吴添春康复出院了。上午11时,天心区驻洛塔乡对口帮扶第二批工作队3位队员守在长沙火车站,兴奋地等着吴添春,为重生的她送行。

近500公里外的龙山县火车站,第三批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付柯暾也在等候着吴添春,他有个振兴乡村的大计划,希望吴添春可以当“领头雁”,大家一起,让更多的人挺直腰板,奔向更幸福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