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职业教育 为乡村振兴谋长远

2021-08-02 11:22: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杨兴东

前阵子,去了一趟浏阳市官桥镇。从武深高速普迹互通下高速,只见一处工地上施工机械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当地朋友介绍,这就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的施工现场。

当不少地方都在大张旗鼓引进产业项目的大背景下,官桥镇却独具慧眼,引进了一所远景目标为上万在校学生的职业学校。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该镇还计划依托这所学校,把医养、康养作为产业发展“龙头”。正可谓,引进一所学校,带动整个发展链条。

教育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官桥镇地处长沙、株洲交集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一条涧江河蜿蜒穿过全镇,让当地的乡村游更加火爆。现在,引进的这个护理学校,将人流、资金、物流等资源要素进一步吸引过来,有利于形成全链条的配套经济,比如依托青山水秀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休闲旅游等,将极大拓宽乡村发展的路径与模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具体到护理教育领域而言,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正经历着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进程。但目前我国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服务人员不足50万人,持证专业护理人员不足2万人,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较大。进一步说,三孩政策放开后,全社会对儿科护士的市场需求将大幅增加。透过这些数据,就不能不叹服官桥镇引进一所护理学校的眼光了。

职业教育是与社会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缺口,正在逐步倒逼职业教育提质增效。事实上,好的职业教育,可以成就一个地区。德国的职业教育与德国的工业,皆闻名于世,正是两者相得益彰的产物。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从编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到“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与行动。兴办职业教育,不仅仅在于培育基础型人才,更重要的是能依托职业教育找准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有效规避“户户点火、村村冒烟”低水平的产业发展模式,让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加持赋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