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出脱贫攻坚系列纪录片 惠农网亮相贡献湖南智慧

2021-02-27 11:4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责编:谢添翼]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7日讯(记者 潘梁平)2月2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纪录片《脱贫大决战——我们的故事》,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山东卫视、陕西卫视、广西卫视五家省级卫视全国首播。纪录片全面梳理和阐述了中国脱贫攻坚这一充满创举的伟大历程,讲述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携手消除贫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人故事。

纪录片第二集《山不转水转》聚焦精准扶贫中的灵活变通、因地制宜,讲述了湘企惠农网以电商赋能,助力革命老区延安苹果产业振兴的故事。

(惠农网董事长姜仕在宜川县苹果产地)

位于革命老区延安的宜川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当地八成农家都种植苹果,但由于地缘封闭、市场信息不对称,苹果的价格长期偏低,是国家级的贫困县。

然而,惠农网电商的进入给宜川当地的苹果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因为互联网的联通,黄土高原的腹地不再闭塞,电子商务转化和盘活了地域劣势——“山不转水转”,让大山中的农民摆脱了贫困,开始足不出户跟和外面的世界做生意。

薛晓龙是宜川电商扶贫的创业典型,当大部分年轻人选择走出大山时,他却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做起了农产品电商。在惠农网的帮助下,他将家乡的苹果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网络销售额连创新高,成为了当地农业电商带头人。

(宜川电商扶贫创业典型薛晓龙使用惠农网平台发布产品)

2016年起,惠农网就在西北地区开展各项县域电商服务,形成了以延安为中心,宜川、佳县、乾县等多个县域在内的专项驻地团队服务,并就宜川苹果、花椒、酥梨、核桃,佳县红枣、手工挂面等农产品开展了大宗产销对接和深度帮扶。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

据了解,通过全面开展农产品品牌培育、供应链打造、产销对接、农产品溯源、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帮扶活动,惠农网连续两年带动宜川农产品累计销售13.2亿元,推动当地年产值22亿的苹果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