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独”的油茶树

2021-02-03 11:50:07 [责编:王一辰]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龚卫国

“这棵树龄有5年,所以修枝时需要先将树条中间抽空,将交叉枝、重叠枝、霸王枝切除,保证透风和吸收阳光,达到增产。”1月19日,在芷江侗族自治县楠木坪镇桂竹冲村芷楠油茶基地,记者见到谭守文,他正耐心地向10多位村民讲解油茶树修枝的要领。

2018年,谭守文脱贫,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如今已成为全县种植油茶的行家里手,到他基地学习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时间回到2016年,谭守文一家三口相继生病,生活拮据。经过镇村两级评议,他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谭守文家原来所在的位置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2017年,楠木坪镇党委政府又将他列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后来,他家搬入楠木坪镇集中安置点生活。

“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要积极向上,才能永久摆脱贫困。”人穷怕志短,但在谭守文内心,总有一股不怕输的劲头。

在桂竹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以及楠木坪镇政府的帮助鼓励下,他来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油茶、柑橘等种植技术。

白天,谭守文认真听老师授课;晚上,他回到寝室将上课的笔记进行整理,把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第二天再虚心向老师们请教。经过系统学习,他也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步入正轨。

结业后,谭守文又自费到永州、长沙等地学习。在学习期间,他通过对异地和本地的气候、土壤、地理等因素进行分析,最后确定了适合本地种植的油茶品种。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向当地的农村商业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作为油茶种植的启动资金,并在当地试种了50亩油茶。

但种植油茶是周期长、见效慢的项目,新造林生长缓慢,至少需要4年才能挂果。如何在新造林生长期内,也能产生经济效益,顺利脱贫致富?谭守文陷入思考。

他想起之前学习中,老师讲过在油茶生长期间,可以合理套种茎秆低矮的中药材、农作物等,不但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油茶林生长环境,提高油茶林地单位面积产量,使油茶达到高产稳产,还可节约抚育成本,获取一定的经济收入。

“让油茶树不再‘孤独’!”2017年,在扩大油茶种植规模的同时,谭守文采用套种技术,种植了50亩吴茱萸药材、嫁接了15亩黄金贡柚,实施综合开发,并将油茶种植面积发展到180亩。

2018年,谭守文带头成立了芷江芷楠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油茶产业慢慢做大,自己摆脱贫困,也希望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合作社刚成立,就吸引了6户共22人加入,其中贫困户3户10人。

“在基地干活不但有务工收入,还能学到技术,真得感谢谭老弟。”在谭守文基地务工的脱贫户龙兴国掌握油茶种植技术后,也在自己家里种植了10亩油茶,龙兴国对脱贫后的生活信心满满。

油茶树有了吴茱萸“陪伴”,互补增产。谭守文有了油茶树“陪伴”,成功脱贫致富,也体现了人生价值。摆脱贫困的喜悦,他期许乡村振兴新未来的美好愿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