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会】锑矿女老板,回乡办农场

2021-02-01 10:5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谢添翼]
字体:【

“作为农民代表,你做得那么好,一定要讲一讲!”话音一落,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省人大代表姜泗元略显局促,谦虚开场:“我就是个农民,普通话不好,也不大会讲,就用方言和大家说说……”

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娄底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在现场代表的鼓励下,姜泗元围绕她所经营的家庭农场作了一席发言。

今年44岁的姜泗元,以前在冷水江市锡矿山经营锑矿,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锑矿女老板”。但每次回老家中连乡青云村,看到这里的山荒了、田荒了,心里就有些刺痛。

2013年初,姜泗元义无反顾拿出多年积蓄,集中租赁、整理复垦村里200多亩荒田山土,创办了泗元家庭农场。“只有懒人,没有懒地”,姜泗元积极吸收当地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就有169名贫困户。她每天凌晨五点钟就起床和贫困户一起锄地、种菜、摘菜、送卖菜,还自己开车到各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送种苗和肥料、手把手现场培训、指导贫困户种植蔬菜。

在大家的努力下,过去的贫瘠之地成了蔬菜种植的沃土。为解决村民担忧的蔬果销售问题,姜泗元将这些蔬果按保底价回收,让不少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家乡的山不荒,游子的心才不慌。”姜泗元在会场还不忘给乡亲们“带货”,“我们种的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都是绿色菜、良心菜。请大家多来买。”现场一片笑声。(文/李成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