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牛”躬耕扶贫路

2020-12-28 17:48: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刘飞 何勤

前不久,邵阳县诸甲亭乡长丰村乡村医生、脱贫户吴志诚因“开的诊所没有被纳入医疗定点报销门诊,村民不愿意过来就诊”,找到了邵阳县扶贫办主任朱绮华,希望给予帮助。

考虑到吴志诚家有2个残疾人需要照顾、生活拮据,朱绮华立即与县卫健局沟通。10天后,吴志诚的诊所被纳入第二批医疗定点报销门诊。

2016年3月,朱绮华调任邵阳县扶贫办主任。他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今年10月,朱绮华获评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把老百姓的事放心头

邵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贫困发生率20.33%,贫困人口数居全省第三。

为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朱绮华走遍县里所有贫困村。他的办公桌上放着20多本笔记本,记录了不同时期各项扶贫数据、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情况、走访资料、工作规划等。在同事们的眼里,朱绮华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今年5月,该县一村干部将一桶菜籽油、一个红色塑料袋提到朱绮华办公室,准备为村里争取扶贫项目。开会回来的朱绮华看到墙角的东西后,询问同事无果,便通过办公楼的监控找人。后经辨认,送东西的是某村村干部。朱绮华将村干部请到办公室,向他解释政策,并告知如何立项,同时联系交通局做好后续工作。解决问题后,他将东西退还给村干部。

2018年,邵阳县白仓镇鸟语村水渠、山塘老旧需要维修,资金缺口60万元。淤塞的水渠严重影响蒋玉树家农田灌溉。蒋玉树拿着村里“解决资金缺口的请示”,“单枪匹马”找到朱绮华。经核实后,朱绮华通知镇村将维修项目纳入项目库,安排资金支持。

“他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自己的事却不当回事。”县扶贫办副主任邓哲泓这样评价朱绮华。

去年2月,邵阳县脱贫摘帽处于攻坚阶段,长期加班熬夜的朱绮华患上重感冒。为不影响工作,他吃药治疗,直至病情恶化才被领导勒令到医院打吊针,2个多月才痊愈。由于作息不规律,他的手臂上布满肿块,查出患有肉瘤。

“面庞变黑,嘴唇发紫,头发染白,皱纹渐深。”同事何勤描述朱绮华4年的变化。朱绮华的爱人哭了很多次,劝他不要这么拼命,但始终劝不住他。

200多条扶贫建议全部被采纳

担任扶贫办主任以来,朱绮华先后向县委、政府提出200多条扶贫工作建议,全部被采纳。

他建议在全省率先成立消费扶贫指挥部,探索出台实施方案,在全省推广;他首创设立公益性岗位、交通补助与企业用工补助,后在全国推广……

2016年4月,刚上任1个月,朱绮华就着手就业扶贫工作。他来到曾经工作过的塘田市镇,找到邵阳县兴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小平,请他优先聘用贫困户,允诺将每个贫困户一年工资的15%补助给企业(每人不超过1500元),补助从扶贫资金列入。

朱绮华将企业用工补助拟定成详细方案,呈送县委常委会审议。方案审议通过,并在全县推广。

塘田市镇塘田村吕文伟是兴农粮油食品公司聘请的首批贫困群众之一,他在去年还清债务,存下一笔积蓄,脱了贫。几年来,兴农粮油食品公司先后带动1000多人脱贫。

为让更多的人通过就业脱贫,朱绮华设立公益性岗位,全县安排村级保洁员、生态护林员近3000人次;鼓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发放贫困劳动力异地交通补助,累计3.8万余人次;引进和建设扶贫车间101家。目前,邵阳县共帮助6万多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

在全国首创“小积分、大扶贫”

今年6月3日,邵阳县组织开展“小积分、大扶贫”儿童节特别活动,为黄荆乡中心完小30名困难学生带去用移动积分兑换的礼品。

去年5月,朱绮华在全国首创“小积分、大扶贫”活动,通过对中国移动电话积分等资源进行第三次分配,让移动用户把积分兑换成现金券,捐赠给邵阳县慈善总会,慈善总会根据贫困群众的需求,购买生活物资发放,满足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

黄荆乡大坪村兜底户伍分良需要一台洗衣机,“小积分、大扶贫”平台整合积分,为他购买了洗衣机。

推行“小积分、大扶贫”以来,邵阳县移动手机用户捐赠积分1.2亿多分,兑换物资总价值113.96万元,帮扶困难对象1057人,解决群众需求1073个,为5400多名困难群众购买防贫保。

去年11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在邵阳县调研时说,此类模式值得全国推广,不但能调动企业参与扶贫积极性,还能撬动中国移动600多亿元的社会资金。

今年,朱绮华带队前往各大银行、加油站、商场等,与负责人洽谈,鼓励将银行卡、加油卡、购物卡等积分纳入“小积分、大扶贫”平台,让更多的人受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