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一分钱”落到贫困户口袋

2020-12-28 17:41: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4日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刘洋) “纪委一心为百姓着想,办事效率又高。”今天,麻阳苗族自治县江口墟镇田家湾村二组村民罗永长喜笑颜开。县里开展生态扶贫专项整治,罗永长家被村干部私占10年的314元生态公益林款一个月内被成功追回。

据统计,自2018年开展生态扶贫专项整治以来,麻阳纠正错信息户603户,发现问题线索208个,党纪政务处分29人,追缴违规资金101.12万元,退还群众资金53.54万元,确保生态补偿的“每一分钱”落到贫困户口袋。

为确保“生态补偿脱贫”政策落到实处,围绕“钱不‘滴漏’,岗不‘跑冒’”目标,麻阳从拓宽政策知晓“广度”入手,将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公示表张贴到全县222个村(社区)村组,充分利用“村村响”反复广播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政策。每逢乡镇“赶集日”,县纪委监委组织林业、财政等部门赴乡镇,拉横幅、发放资料,开展“贫情面对面”活动,宣讲生态扶贫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答复解决。共开展“生态扶贫面对面”活动90余次,现场答疑解惑5228次。

麻阳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治疗“准度”。明确列出生态扶贫专项整治清单,按照“分门别类交办、精准快查快办、全程跟踪督办”的原则,压实各项责任。对群众反映“微腐败”问题线索,由乡镇纪委、片区联系纪检监察室现场受理登记,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对涉案款物应收尽收,应退尽退,最大限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石羊哨乡岩落寨村有村民实名举报村干部挪用生态公益林补助款。经查实后,今年4月,麻阳纪委监委给予岩落寨村1名村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名村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并全县通报。据统计,专项整治以来,麻阳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生态扶贫资金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因不正确履职和优亲厚友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人数由2016年的232名增加到2019年的617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