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丰收 农民增收

2020-12-24 18:04: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胡素芳

“今年8户贫困户19人脱贫,至此,全村72户贫困户193人全部实现脱贫,全靠生姜产业立的功!”12月22日,资兴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到烟坪村走访看望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金山介绍,几户种姜大户今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烟坪村有种生姜的传统,2018年初,资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何金山,被市纪委监委派往烟坪村负责脱贫攻坚工作,担任市委驻烟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了解村里的传统产业情况后,主动找支村两委干部商量,提出引导贫困户种植生姜,做大做强生姜产业的设想。

发展方向确定后,烟坪村以成立村党支部农场的形式,带头种起了生姜,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引导,鼓励贫困户种植生姜,并让村里的种姜大户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

“今年有42户贫困户种植生姜92.5亩,每户都挖了新窖,用来收藏生姜,期盼市场行情上涨再卖个好价钱。”从烟坪村部去往下塆组的路上,路边凿山新建的5个窖连成一排。何金山介绍说,今年村里扩大了生姜种植规模,全村生姜种植面积超过了300亩,没有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基本都种了生姜,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可增加8000元。

烟坪村下塆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任南,今年44岁,与智障的弟弟相依为命,家里种了2亩生姜。陈任南打开生姜地窖,里面一层一层排满了生姜。他开心地说:“多亏了工作队和村干部帮群众想了这个好办法,生姜藏地窖后,错开上市高峰期,越到后面越能卖个好价钱。现在每公斤收购价能卖到12元,到春节时价格还会涨。”陈任南算了笔账,今年他的收入有2万多元。

生姜种植不仅让烟坪村摆脱了村内产业弱的历史,更解决了村内几十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我们村种植生姜以来,生姜持续丰收,每年从制种、施肥到中期管护,再到最后的采收,每天能够得100元左右的工钱。”烟坪村干部表示,明年该村生姜种植还会继续扩大,村里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一个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