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家的味道”

2020-12-24 18:03: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唐俊

炒一把青菜,蒸一碗腊肉,倒二两米酒。12月22日傍晚,衡阳县渣江镇黄冈村村民凌均团在重建的新家里准备晚餐。夹起一块肥中带瘦的腊肉放进嘴里,再喝上一口米酒,71岁的凌均团半眯着眼对记者说:“这才是家的味道。”

今年6月7日,黄冈村遭遇强降雨,导致10多户村民家的房屋倒塌受损。凌均团是村里的特困供养对象(农村对无劳动能力、生活无保障的成员实行的社会救助,即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五个方面),其居住的房屋在此次强降雨中垮塌。

“对倒房户组织重建,受损房屋立即修缮。”黄冈村村党总支书记凌会生说,大雨一停,县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便来到村民家逐个核实情况,商讨救灾方案。经核查,黄冈村共有6户“特困供养户”和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的房屋在此次强降雨中倒塌房屋,自己无能力重建。县应急局和镇村共同商议决定,对无能力重建房屋的受灾群众统一规划,集中重建,让他们尽早住进新房。

黄冈村将村里一块邻近路边15亩的村集体地作为重建地,县应急局紧急划拨救灾资金,启动重建。

“6月份房屋倒塌,9月份就住进了新家。”74岁的邓明发带领记者参观她的新家。4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布局结构合理,家具生活用品配齐。离新家不到10米远的菜地里,萝卜、白菜、葱、蒜等长势喜人。“一人一块小菜地,当季蔬菜根本吃不完。”邓明发说。

今年,衡阳县因灾倒塌住房64间,损坏住房323间。目前,集中重建住房已竣工并入住,分散安置重建户全部竣工,春节前可确保入住,损坏住房也全部修缮到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