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靠自己创造”

2020-11-23 18:21: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贵新

“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

11月21日上午,隆回县高平镇上坪村竹山边的水利冬修工地上,村党支部书记袁名浦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前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余名村民停下手中的活,围坐一起,聚精会神聆听。

“这几年,不仅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变化也特别大哦。”村里老党员刘友保骄傲地说。

上坪村耕地少人口多,大部分田是“望天田”,一些水渠因塌陷、阻塞等原因影响灌溉。于是,村干部组织群众兴修水利。“近几年,我们村新修水圳水渠7000米、水坝13座,硬化河堤河床,让334亩‘望天田’旱涝保收。这些都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啊!”刘友保说。

“没有党的好政策,莫想有现在的变化。”村民彭本雄接过话茬,“现在组组通了水泥路,家家通了自来水,生活幸福多了。”

2018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下,上坪村104户44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顺利脱贫。“如果没有精准扶贫,我们都看不了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村民杨德民深有感触地说。

“工作队还带来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我家住上了新房。”村民杨才茂说,以前他家“蜗居”在祖上留下的破旧房子里,仅靠耕种几分田土维生,生活十分拮据。有了各项帮扶政策,他家住上了新房,还加入了种植玉竹、罗汉果的合作社,脱了贫,日子越过越舒坦。

“工作队有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又有适当的政策补贴,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发展种养业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村秘书邹海燕边说边算,工作队对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帮扶计划,养殖猪、牛、羊、鹅等脱贫的村民就有56人,人均年增收约3000元。

“幸福生活靠自己创造。村子发展越来越好,我们自己要更加努力,大力支持村里的事业,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袁名浦向村民们发出倡议。

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过了2个小时。大家回到工地岗位,拿起锄头、扁担继续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