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老旧小区改造提速

2020-11-20 17:44: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凡为 田恒)11月15日,位于澧县县城的原药材公司宿舍小区改造后的广场上,老人们在惬意地晒着太阳。小区改造后,路面平整了,管网畅通了,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来,澧县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精心谋划,对城区老旧小区加快实施提质改造,大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县里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制定实施方案,将65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涉及房屋219栋6392户59.1万平方米,占现有老旧小区三分之一以上。

老旧小区改造中,澧县做到“一小区一方案、一方案一公示”,多次联合街道和社区在老旧小区召开座谈会,广泛征询居民意见,居民支持率达95%以上。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着重完善老旧小区水电路气、补建车位、增设消防设施等。同时,对乱搭盖、乱堆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排水不畅、停车困难等民生难题。

澧县还组织熟知当地历史文化的老同志建言献策,聘请专家团队对老旧小区规划设计,把澧州历史文化、精神风貌展示出来。在投资1亿多元的水德庙社区整片改造中,除了完善路网、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外,还对能体现其历史风貌的建筑等进行修复。改造完成后,这片落后的老城区,将成为城市最美“会客厅”。

为了将有限资金用好用活,澧县纪委监委从方案设计、招投标、施工建设到验收全程加强监管,严格规范程序。至11月中旬,澧县已拆除违章建筑9218平方米,完成41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中27个为省及常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中其他24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在今年底基本完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