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生只为千万家

2020-11-20 17:42: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咪

他以诗言志,将实干担当镌刻在炎陵这片红土地上;他如燕衔泥,拼尽最后心力,垒出炎陵人民的幸福生活;他像一颗钉子,牢牢钉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用生命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炎陵脱贫攻坚路上,人们永远铭记他——“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

立足县情谋出路

2011年6月,47岁的黄诗燕走马上任炎陵县委书记。到任没几天,他就轻车简从,戴着草帽、顶着烈日下基层。

盛夏时节,灼热如火。黄诗燕穿行在炎陵的山山岭岭。在没有通车的偏僻村组,他弃车步行,爬山越岭访贫问苦,短时间内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场、54个贫困村。

一个多月调研下来,黄诗燕摸清了家底。2010年,炎陵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970元,相当于湖南省、株洲市平均水平的52.8%、38.8%;按当年人均收入2300元的国家贫困标准,全县贫困发生率很高。

沉甸甸的数字,让黄诗燕寝食难安,他深感责任重大。炎陵脱贫攻坚,路在何方?

黄诗燕结合调研情况,给炎陵提炼出了“老祖宗安寝福地、老人家革命圣地、老天爷生态宝地、老百姓宜居乐地”的“四老四地”定位,提出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重点建设农字号“一带八基地”(生态休闲农业风光带,无公害蔬菜、特色水果、炎陵白鹅、花卉苗木、笋竹林、茶叶、油茶、药材基地),并举全县之力重点发展“炎陵黄桃”产业,以此增加农民收入。

有人提岀不同看法,农业产业培育周期长、见效慢,从“苗子”到“票子”,少则3年、多则6年,难以快速脱贫。

黄诗燕认为,农业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炎陵这样的偏远县,只有把农业做好了,农民才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8年常抓不懈,炎陵县8000多户农户种植黄桃8万多亩,近6万人进入黄桃产业链。今年采果面积5.2万亩,黄桃总产量5.18万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0亿元。全县近60%的贫困人口,通过种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炎陵县县长文专文感慨,黄诗燕作为炎陵脱贫攻坚的设计师,政治站位高,富有战略眼光。“实践证明,黄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路走稳了。”文专文说。

求真务实抓脱贫

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对象安居、土坯房集中改善三大工程,炎陵至少需要资金6亿元,当时全县年财政收入仅3亿元。

一些干部有畏难情绪:“能否只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资金缺口大,易地扶贫搬迁建房标准是不是放低一点”……黄诗燕态度鲜明:“不能降低标准,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百姓住上新房!”

县委、县政府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黄诗燕带头省钱,工作人员几次提议装修办公室,被他拒绝;办公桌褪色掉漆,建议换新的,被他拒绝;书柜隔板下沉变形,将其翻个边继续使用;沙发破了、电视机旧了,他也不准换……

多渠道筹措资金,炎陵易地扶贫搬迁户4013人全部住进新房,2543户贫困对象农村安居工程和6122户危旧土坯房改造完成。

集中安置建房,上级对房屋面积、楼层等有明确规定,但黄诗燕在调研中发现3个现实问题:老百姓的农具、杂物等放哪里?“菜篮子”问题怎么办?房子要不要一并考虑脱贫后加层的问题?

黄诗燕召集县委常委会商议:脱贫工作要实事求是,安置房不能一建了之。要给每户安置户配套建一间杂房、留一块菜地,房子按两层设计打地基,现在按政策只建一层,在一楼预留楼梯口,方便今后建二楼。“易地扶贫搬迁,既要满足群众基本需要,也要预留发展余地。扶贫工作不能只重面子,还要重里子,关键是让老百姓认可。我们的工作既要看到群众的今天,也要看到群众的明天。”他说。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建房的炎陵办法,得到群众拥护。后来有关部门调整政策,规定可以为群众留一些基本生活配套,炎陵做法成为合规动作。干部群众信服地说,如果不是黄书记坚持,群众生活不会有现在这么方便。

2016年,全国有一大批贫困县实现脱贫。有人认为炎陵也可以带个头,在当年争取脱贫摘帽。黄诗燕仔细调研后,否决了这一方案,他向大家解释:“为了摘帽而摘帽,不能保证脱贫质量,无法向群众交待,无法向党交待,无法向历史交待!”

稳扎稳打,实干脱贫。2018年,炎陵县接受脱贫摘帽“省检”,群众认可度位居全省同期摘帽的5县之首。

借势发力奔小康

炎陵拥有丰富的“古、红、绿”资源,但经济发展动力一直不强。黄诗燕苦苦探求,科学决策,借势发力引进绿色企业、发展生态工业、搞活旅游产业。

为争取重大项目,黄诗燕曾清晨5时从炎陵出发,因高速公路大桥冰冻,遭遇汽车滑行100多米撞上护栏的险情;参加在长沙、深圳举行的招商引资活动,他曾一天工作16个小时,以真心诚意打动客商。炎陵先后成功引进国声声学、全康电子、欧科亿、东方希望等高科技绿色企业。目前,炎陵九龙工业园在全省132家省级园区中排名第20位,被誉为贫困山区招商引资的“炎陵现象”。

为推动旅游升温,黄诗燕为炎帝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奔走,大力发展祭祖祈福游;他为神农谷倾情代言,大力发展养生度假游;他在红色景点亲口讲解,大力发展红色体验游。这几年,炎帝陵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农谷、红军标语博物馆、云上大院等一大批景点成功创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全县生态文化旅游越做越活,“两山”理念在炎陵开花结果。梨树洲通上电后,一跃成为避暑休闲胜地,当地25户人家都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多的有20多万元,少的也有5万多元。2019年,全县旅游产业直接带动就业560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12人,人均年增收1.9万元。

黄诗燕在炎陵工作期间,全县经济总量增长2.3倍,财政收入增长3.2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2.7倍,贫困发生率从19.5%降至0.45%。如今,摘掉贫困帽的炎陵百姓,正在实现全面小康路上大步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