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山外日子旺

2020-11-17 18:09: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梁天胜

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横江村位于海拔800米以上的瑶山上,曾是该县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衡阳师范学院期刊社副社长左葛生与学院教师冯伟、曹植林组成的帮扶工作队入驻横江村扶贫,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11月1日,记者前往大圩镇探访。

去年底,在帮扶工作队动员和帮助下,横江村有98户397人搬下大山,住进大圩镇崇江小区。

走进搬迁户赵艳红家,电视上正播放动画片《熊出没》,赵艳红8岁的儿子盘智杰在津津有味地看电视。“我家是贫困户,因为我患有尿毒症,丈夫与我离了婚,儿子跟我生活。靠我自己,是怎么都住不上新房子的。” 赵艳红说。

“去年4月10日,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校长皮修平为我送来学院教职工捐献的3.4万元爱心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赵艳红感激地说。搬下山后,她在家门口的食用菌厂工作,月工资近3000元。

崇江小区是江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之一,小区内原有6个工种不一的扶贫车间。针对山区村民习惯干农活的实际,衡阳师范学院今年筹资开办食用菌厂,吸纳50多人就业。

“每天采摘250至500公斤黑皮鸡枞菌,全部销到广州。”村支书赵朋生介绍,基地共建5个钢构厂棚,采用先进温控技术,一年四季循环生产,年产值200多万元,为村集体大幅创收。

对仍然住在大山里的95户330位村民,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布局养蜂产业,带大家做起甜蜜生意。“再过一周,这些蜜蜂就能分箱了。”村民赵成勇高兴地告诉记者,人勤天不负,他原本是养蜂“门外汉”,如今分蜂、割蜜、摇蜜样样行。半年时间,他养的40箱蜜蜂增加到了60箱。

为了让更多人尝到脱贫成果,帮扶工作队组织成立了养蜂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蜂130多箱,年增收10余万元,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得到增强。

去年,横江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2943元增至8000多元,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达到23.2万元。

此外,帮扶工作队筹资100余万元,修缮村组道路,建设7处垃圾集中回收站点,安装145盏太阳能路灯,打造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