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瑾:引才引智,苦乐“红娘”

2020-08-27 18:16: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名片】

文瑾,女,苗族。1981年出生。工学博士,教授。九三学社社员。2014年10月起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2018年5月起任新化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新化县科技副县长。作为湖南省委组织部科技特派员和湖南省科技厅三区科技人才,长期对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以第一发明人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5项,转让专利6项。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文静清秀的文瑾,看上去没有一点博士副县长的做派,言谈之间表露出来的是她内在的直爽和朴实。

8月中旬,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新化县挂职,只是做了一位科研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我本来就是做科技服务的,能为新化的企业提供一些科技方面的服务感到很快乐!”

2年多来,无论是对接国内外专家,还是在技术开发、人才引进、帮助解决科技人才的职称等方面,她都不辞辛劳,亲力亲为。她的角色在技术、管理、市场中不断更迭,不变的是她那颗用科技助力新化发展的初心。

文瑾从一位苗家阿妹到博士教授,到行业大咖,她用自己的行动,“把论文写在新化这片热土上”,借助科技的力量,引入一股又一股“活水”,帮助新化人民脱贫致富。

“南征北战”终于请来林教授

文瑾以“三区”科技人才身份服务新化多年,她比其他人更了解科技的力量。

从她2018年5月担任新化县科技副县长起,如何让新化科技创新“活”起来,便成为她思考的重点。在文瑾看来,引入“活水”才是脱贫之道。一切能为新化产业“赋能提效”的科技都是“ 活水”。

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林华泰教授是业界权威,文瑾想把林教授请到新化来,为新化的陶瓷产业注入最新的技术活力,在新化建一个院士工作站。可要想请到这样的专家并不容易。

为了请到林教授,文瑾曾2次南下广州,一次北上沈阳。

2015年文瑾还在学校时就认识了林教授,当时就去广东试图邀请林教授来娄底,但林教授很忙,没能请动。2018年到新化任职以后,文瑾求贤之心更迫切了。为了请到林教授,她想尽了办法。第一次去广州,出发前,县里临时有重要会议,不能缺席,只能改票,结果没有座位,她和另一位副县长从新化站到长沙,又从长沙站到广州。林教授看到湖南来的两位副县长风尘仆仆,没有联络员,没有秘书,没有陪同人员,就像两个普通的办事员,很感动,答应抽时间去一趟新化。

后来的一次次坚持,终于促成了林华泰教授的新化之行。经她牵线搭桥,林教授与新化鑫星、美程、长江等多家陶瓷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新化陶瓷产业科技含量获得显著提升。

为让新化企业家接触更多前沿科技,文瑾带领他们先后赴厦门稀土研究所、景德镇陶瓷行业考察学习,参加上海国际先进陶瓷研讨会与展览会,组织企业去中科院上硅所、广东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一些跟新化产业相关的高校对接专家。文瑾说:“刚开始的时候,一些企业家担心浪费时间精力,不愿意跟着我跑,基本上是我自己一个人在外面跑。后来,他们看到我把一个个专家引了进来,主动性就上来了,不但积极跟我跑,还主动去对接外面的专家了。”

在文瑾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前沿科技。美程陶瓷与林华泰教授合作,成功申报娄底市院士工作站;鑫星电子陶瓷与林华泰教授签订“产品转型升级合作协议”,促进公司功能陶瓷产业发展……

从专家团团长到新化黄精义务“推销员”

新化有种植黄精的传统,但由于产品过于单一,质量标准不一,迟迟没有在市场“出头”。

文瑾对农业这块并不熟,在黄精的技术方面无法提供很大的帮助。但她懂得借力。她对接了很多农业、中药材方面的专家,尤其是在黄精方面有研究的专家,邀请他们与新化的黄精企业对接。如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斯金平,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曾建国教授等,都在文瑾一次次不辞辛劳的上门邀请下,成了新化黄精产业的“贵人”。

县里的同事说,文瑾是新化黄精的义务推销员。文瑾走到哪儿,一有机会就推销新化黄精。今年年初,娄底市委组织部组织了一次专家休养团,新化推荐了文瑾。在这个跟团的过程中,文瑾从上车开始就给他们推介新化的土特产——新化的黄精。路上在新化吃了个中餐,她把新化的黄精企业老板叫过来在餐桌上给专家们现场讲解黄精的功效。10多个专家,每人都买了几盒黄精。她说:“现在,不管是我请的专家,还是我们到外面对接的专家,只要有机会,就会尽全力去推介新化的黄精产品。”

为塑造产业品牌,作为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文瑾定期组织“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培训和交流,为新化黄精产业发展注入科技的力量。

新化天龙山农林科技公司董事长刘智说:“文瑾副县长在专家对接方面为新化的黄精产业发展带来很多新的技术和机会。公司和中科院老专家技术服务中心合作的黄精六珍茶很快就要问世了。”

在科技专家服务团的带领和推动下,众多“三区”科技人才从各自专业层面为新化黄精提供技术支持,新化县初步形成了黄精产品多元化、生产组织化、产业链条化、营销品牌化的发展格局。2019年,新化县被授予“中国黄精之乡”称号。

对于其他产业如文印产业,文瑾也积极为其对接专家,成立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新化工作站,将湖南大学3位专家,聘为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为新印科技的墨粉研发、安全复印、软件开发等提供技术保障。同样受惠的还有养殖产业,在文瑾的牵头下,新化石蛙养殖团队与贵州石蛙养殖公司开展了深度交流合作。

想方设法引进和留住更多的人才

在基层工作的过程中,文瑾发现农业人才的职称评审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现在申报项目不是要求专利,就是要求文章,或者职称,而他们的成果都在田间地头,根本没有去申报专利和发表文章,所以他们很难申报项目。

不少大学生回乡创业10多年,他们在职称晋升方面根本没有通道,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评职称。他们得到的信息是,不是体制内的,就不能报职称。文瑾为此专门找了新化县人社局和农业局,得到的回复是可以报,可以通过协会推荐,或者通过人社局的人才服务中心推荐。在文瑾的努力下,一批农业人才在耽误了10多年后,终于解决了职称问题。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新化受地理区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人才招聘难。文瑾在来新化任职之前,曾在学院选了一批优秀学生,送到新化的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学生对企业的认可度很高,企业对学生的能力也非常认可,希望能留下。但是,由于新化县的产业园区配套不够,这些学生最终都走了。

文瑾到新化履职后,越发认识到这个问题的紧迫性。一方面,她通过与企业沟通,引导企业转变观念,重视人才,同时就如何吸引、招聘、留住人才,为企业出谋划策,如提高工资待遇、规范员工发展制度、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等;另一方面,她为新化各主要产业企业牵线搭桥,组织企业到娄底职院、潇湘职院等学校开展人才招聘座谈交流会,建立实习基地和产学研研究基地。

在柔性引才方面,文瑾先后到广东工业大学、西安交大、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对接了相关专业的专家和教授,把他们的专业知识引入新化,定期来新化进行技术指导,成为兼职研发团队。

从去年开始,文瑾同新化高新区进行对接,准备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开展合作。今年7月1日,正式引入了5位博士和10位本科生到新化高新区专门对接电子陶瓷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在招人引人的同时,文瑾希望把高校的科研资源能够柔性地引入新化。

今年7月,在新化职中开展了针对电子陶瓷产业的一个人才招聘会。目前还提出了在新化职业中专建立陶瓷学院的方案,希望能够为产业培育人才和留住人才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记者手记

筑梦科技正当时

李传新

面对记者的采访,文瑾有些腼腆。她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比起县里的其他领导,“自己还不够拼。”

作为新化县科技扶贫专家团团长,对接专家是她的主要工作。这些年来,通过她联系对接的专家至少也有上百位了。她谈得最多的就是陶瓷专家林华泰教授。

文瑾说,她每次给省里汇报的时候都会讲林教授。“那次我送林教授他们走的时候,我鼻子都酸了,我真的舍不得,感觉林教授对我,就像一个长辈对晚辈的那种关心。这么一位老教授能到新化来,为新化的陶瓷产业付出很多,真的很感动。”

谈到自己在新化这几年的经历,文瑾说:“2年多来,在与专家们的对接中,自己学到了很多。虽然有时候感觉很累,但很值得。看到自己的付出能给当地的企业带来收获,感到很开心!”

从一名工科博士、教授、副院长,到副县长,身份转换了很多,但文瑾并没有多大变化,她依然朴实无华。身为女性,她肩膀柔软却勇挑重担,言语温婉却目光坚定。

“筑梦科技正当时。”文瑾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是可盼。要建设创新型新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是这种对新化的热爱、对企业的责任、超越自我的奋斗者情怀,让文瑾这朵“科技玫瑰”在梅山大地上铿锵绽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