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这个湘妹子将去联合国讲述一线扶贫故事,她还是当年全县唯一一名“90后”女第一书记

2020-08-18 11:40:2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胡杏子]
字体:【

邹玖霖没有想到,作为湖南娄底市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有一天将站上联合国青年大会的舞台。


今年 3 月,现任新化县团委副书记兼炉观镇党委挂职副书记的邹玖霖经过层层选拔,被确定为我国参加联合国成立 75 周年青年大会的六位代表之一,向世界宣讲中国脱贫攻坚的好故事和好成绩。

" 非常意外,没想过自己能上 "


今年 2 月,共青团中央发通知,要求各地推荐会英语的 "90 后 " 扶贫干部,通过考核后将可以代表中国去联合国参加青年大会。经过三轮省里的全英文面试,到团中央又经过了三轮全英文面试,邹玖霖成为了六位被选上的幸运儿之一。

邹玖霖坦言,自己感觉非常意外。" 报名的时候从来没想能上,包括周边一些人,说要去联合国,就觉得你完全(说梦话)。我自己也没想过能上,就是想参与一下。"

她认为自己机遇比较好,联合国这个机会需要懂英语的 "90 后 "。邹玖霖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位 "90 后 ",外语专业毕业,英语专八,又在扶贫一线。

不过,命运只眷顾有准备的人。当记者笑着问到 " 这归结为运气?" 邹玖霖也一笑:" 不尽然啦,我在一线扶贫,也是尽职尽责了,对自己的工作比较有自信的。"

3 月份得知被选上时,邹玖霖连一张朋友圈都没有发。她说自己私下想低调一点。她还提到," 我们扶贫一线的优秀干部很多,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90 后 " 的第一书记

2011 年,邹玖霖从外语专业毕业,报考湖南省公务员,考上公安系统,分到了派出所,成为新化县公安局的一名基层民警。此后她再经全县的公开选拔考试,考上了共青团县委的副书记。

2018 年起,在共青团县委需要派干部驻村扶贫时,曾有结对帮扶经历的邹玖霖走上脱贫攻坚之路。当年 2 月,邹玖霖上任奉家镇秦人社区第一书记,成为全县唯一一名 90 后女第一书记。

据媒体报道,由于历史原因,秦人社区一组和二组一直没有通公路,村民去镇上购物、办事来回步行需要近四个小时,购买的物品也只能靠肩挑手提,山里的物资也运不出去。


邹玖霖与社区干部、扶贫队员一道,在没有任何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多次到村民家做工作,发动村民自筹资金、义务出工出力、无偿提供自留地共同修路。如今,一条 5.85 公里的毛坯公路已经拉通,硬化路建设已上报立项,结束了当地村民祖祖辈辈交通闭塞的面貌。


2019 年 6 月,邹玖霖被任命为炉观镇挂职副书记,分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她和同事们共同探索出来的扶贫工作 " 炉观经验 ",在全县推广,并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一致称赞。

全国范围内担任驻村扶贫队第一书记的 "90 后 " 并不多见。新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邓伟形容邹玖霖 " 年纪轻,但作风实、沉得下去、吃得苦,是我们新化年轻干部中在扶贫一线的优秀代表。"

潇湘晨报记者 柴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