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不改“扶贫人”

2020-08-17 18:58: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任泽旺

8月14日,炎热依旧。江永县财政局局长钱建洪带人来到该县夏层铺镇马蹄村,对刚建成的机耕道扶贫项目进行验收。

钱建洪以前是县扶贫办主任,到县财政局工作后,对扶贫工作仍痴心不改。他说:“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是一名‘扶贫人’。”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钱建洪获得好评。

提出“1+X”新模式,凝聚起各方面力量

8月13日,夏层铺镇水田村贫困村民欧阳运德特意打电话给钱建洪,告诉他女儿高考志愿填报情况。欧阳运德一家,是钱建洪提出的“1+X”扶贫模式的受益者。

2017年3月,江永县扶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组织上准备安排钱建洪担任县扶贫办主任。钱建洪是一名“老资格”正科级干部,先后担任过县信访局局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等。

有人听到消息,劝钱建洪:扶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又不是提拔,争取别去。但钱建洪说,自己是党培养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无怨无悔。

到县扶贫办后,钱建洪经常放弃双休日休息,深入村组,向基层干部群众问需、问计。他了解到,欧阳运德的儿子是智障,两个女儿在上学,家里贫困;潇浦镇向光村贫困村民何玉珍想发展产业,却因当地基础设施不完善,本人又缺少资金,脱贫困难……钱建洪向县里建议,实施“1+X”扶贫,即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凝聚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深入推进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1+X”扶贫模式很快通过,一系列“新政”迅速实施:对贫困学生,除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外,县里每生每年补贴1000元;创新贫困户农资奖补机制,解决他们购买生产资料的困难;整合各方力量,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

2017年7月,欧阳运德一个女儿考上了高中,曾想放弃。扶贫工作队及时帮助落实各项扶贫助学政策,团县委还联系一名企业家,每月资助其600元。今年高考,欧阳运德的女儿考出了较好成绩。

通过整合部门资金和项目,江永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2017年以来,江永县还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亿多元,实施产业扶贫。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江永召开。去年,全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余元。

2018年4月,江永县整县脱贫摘帽。

推动电商进农村,让农产品售往全国各地

8月12日,江永县城电商一条街,键盘声此起彼伏,快递员忙个不停。目前,电商街已入驻电商企业和第三方服务公司190多家、大学生创业团队41家,当地农产品每天从这里售往全国各地。

当地知情人说,这条电商街是在钱建洪等扶贫干部推动下建设的,在江永县产业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梭子粑粑明天到货,请查收……”记者走进电商街桃川婆电子商务公司,其负责人吴翠凤电话不断。

吴翠凤是桃川镇所城村村民。2017年,她偶然来到电商街,想做电商,又担心能力不足,犹豫不决。

钱建洪得知吴翠凤的想法,送她参加电商培训班学习,还帮她安装宽带、制作网页、设计营销方案等。吴翠凤说,电商街建设中,钱建洪经常和电商人员一起加班,服务周到细致。现在,吴翠凤年销售农产品1100余万元。

钱建洪还着力推动电商进农村。潇浦镇塔山村贫困村民欧阳婷玉在钱建洪帮助下,开了一个直播间,销售红薯、笋干等,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江永县112个村共建设电商服务站点95个。去年,全县电商交易总额达30多亿元。

创新项目资金管理,把钱用在刀刃上

去年3月,钱建洪调任县财政局局长。

钱建洪经过调查、深思,创新推出扶贫项目资金“三化”(图表化、清单化、模板化)管理模式,得到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肯定。

图表化,即完善扶贫项目资金报账流程图,每个环节落实到单位和个人;清单化,即将报账资料规范为18项,列出清单;模板化,即县财政局制定扶贫项目报账标准模板,印发给行业部门和乡镇村,由行业部门督促项目报账方按照下发模板收集、整理报账资料。

“三化”管理作用很快显现。某镇一个农田水利项目申报35万元,严格按“三化”管理审核,核定为20万元,避免了扶贫项目资金的浪费。

“三化”管理也避免了报账过程中人为“卡”“要”,使资金拨付畅通。一个项目施工单位的负责人王少平对记者说,以前报账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资金还难以按时到位。推行“三化”后,报账流程等一目了然,不用反复跑了,也不怕被“卡”了。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在江永走访调研时,当地不少群众主动反映,钱建洪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却又思路开阔、工作务实,是一个好干部。

2017年以来,钱建洪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精准扶贫模式,确保各项扶贫措施有效落实。在财政局工作岗位上,他继续推动扶贫项目更好实施,赢得各方好评。

考察调研组组长冯锦说,钱建洪投身扶贫事业,真扶贫、扶真贫,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其所作所为令人敬佩,是一个组织满意、人民满意的“扶贫人”。他心系贫困群众,用心用情,从政策举措、工作方法、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少好做法,有力推动了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