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成“风光户”

2020-08-17 18:51: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童中涵 阳望春

8月12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金童山村养殖能手王国爱一大早便忙个不停。采蜜、打包、发货……一件件货物通过快递发往各地。“多亏电商直播团队帮我带货,现在我家蜂蜜卖到了全国各地,价格也翻了番!”

今年45岁的王国爱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1997年,他靠着南下打工的积蓄,盖起了村里第一幢红砖房,一时风光无限。

2007年,由于父母身体欠佳,自己又是独子,王国爱选择回家务农。高寒气候、贫瘠土地,任凭王国爱怎么勤奋,也只能勉强图个温饱。随着一双儿女上学,父母经常看病就医,曾经日子过得红火的王国爱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我也试过种中药材,但苦于没有技术,没赚到钱。从‘风光户’变成‘落魄户’,心里落差特别大。”

2015年,省贸促会派工作队驻金童山村帮扶。2018年,金童山村又成为商务部联点扶贫村。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在村里落地,王国爱沐浴着春风,开启自己的致富新路。

省贸促会驻村帮扶工作队扶持养殖大户在村里办起乌骨鸡养殖基地,懂养殖的王国爱被聘为专职饲养员,月收入2000多元,当年便脱了贫。

但王国爱并不满足,他想通过自己的双手重获“风光”。2016年,扶贫干部组织技术专家上门服务,让王国爱学到山羊养殖和防疫技术。他借了2万多元,买来20多只黑山羊,搞起特色养殖。在他和妻子精心照料下,黑山羊现已繁殖到80多只,每年可出栏30多只,带来收入5万多元。

2018年春天,爱钻研的王国爱又参加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的养蜂培训。在浏阳学习一周后,他养了15箱蜜蜂。现在,他家每年可产原生态蜂蜜75公斤左右,增收1万多元。

“女儿在邵阳读技校,享受每年5000元的雨露计划资助,小儿子上小学每年也有1000元补助。”王国爱爽朗地笑道,“收入来源多了,家庭负担轻了。去年‘阔气’一把,花4800多元买了一台大彩电,今年又添了一台洗衣机。”

今年,王国爱搭上电商扶贫快车,蜂蜜不愁销,打电话、上门订购黑山羊的客户也越来越多。他打算扩大蜜蜂、黑山羊养殖规模。“好好干上几年,再把房子翻修一下。”再次成为村里“风光户”的王国爱,对生活充满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