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村:紫色页岩里蔬菜长得欢

2020-08-14 15:44: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杏子]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曾晓姣

8月6日清晨5时许,天微微亮。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临江村惠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大棚前,几辆大卡车在此等待蔬菜“填肚”。

田三七、长寿菜、芝麻菜……各式各样的特种蔬菜从大棚搬运至车上。2小时后,这些新鲜蔬菜将运至长沙海吉星农产品市场,走进千家万户。

“这些蔬菜虽然在生活中不常见,可在市场里卖得特别俏!”公司负责人罗波介绍,特种蔬菜售价高出传统蔬菜2至3倍,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而几年前,临江村村民还想不到,这个小山村里居然能长出供不应求的特种蔬菜。

临江村有山地7000余亩,其中80%为紫色页岩。因紫色页岩土层浅薄干旱,长期以来寸草难生,岩石裸露,一片荒芜,被当地人戏称为“红色沙漠”。2014年,该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为让荒山荒地变成金山银山,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4年,罗波在临江村流转土地700余亩,种植特种蔬菜。

“这荒山荒地里能种出特种蔬菜?”消息传开,临江村村民一时间议论纷纷,质疑者有之,担心者有之。

事情果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没经验,我们当时简单地把土翻了翻、施了肥,以为这样就会改变土质。”罗波回忆,因技术不成熟,导致土壤板结严重,初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罗波没有放弃。他找来蒸湘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专家实地“把脉”,还请中国农科院博士蒋卫杰通过电话远程指导,找出改良土壤的方法。渐渐地,罗波的蔬菜种植基地步入正轨,成为衡阳市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特种蔬菜种植基地。

不少村民跃跃欲试,有想跟罗波一起种菜的,也有想拉罗波一起发展新产业的,贫困村民左柏生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有甲鱼养殖技术,但是没有养殖场地和稳定的销售渠道,就想着和惠农公司合作。”左柏生说。

于是,罗波和左柏生等13户贫困户一起出资购买甲鱼苗、饲料等,发展甲鱼养殖。等到甲鱼长大后,再由惠农公司统一收购,卖给香江百货等市内超市、品稻生态农业等公司。

既然蔬菜都能种出来,何不再试试种果树,一改临江村“红色沙漠”面貌?

“菁香桃根系发达,生长力旺盛,能紧紧抓住紫色页岩,而紫色页岩中磷、钾含量丰富,适宜种植菁香桃。”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伟说。

2016年,临江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湖南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桃花缘”项目,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10万余株菁香桃,并利用山下洼地开发出90亩荷塘,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还发动村民利用房前屋后和山上自留地种植菁香桃,并为果农提供技术培训和销路,计划在3年内将临江村打造成菁香桃花村。

今年6月,临江村1000亩菁香桃树全部挂果。桃花盛开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贫困村民贺尊够是受益者之一。贺尊够患有肺结核、肺气肿,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靠妻子在家种田为生,生活负担重。2014年,贺尊够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就靠种田过活,一年忙到头不说,赚的钱也只够糊口。现在帮忙种种桃树除除草,平时有工资拿,年底还有分红,一年能净赚1万余元呢!”如今,贺尊够家脱了贫,家里还添置了冰箱、电视机等家电。

特种蔬菜卖得俏,菁香桃树满山谷。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在临江村徐徐展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