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燕村:道路通村组 山货变成金

2020-08-14 15:43: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杏子]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穿过山林,走过泥泞便道,从新化县文田镇石燕村金鸡坪到石燕小学的2.4公里上学路,8岁的唐诺凡每天来回要走2个多小时。去年10月,路基5米宽的水泥路贯通,父亲唐友真骑着小摩托送唐诺凡上学,不到40分钟就能打个回转。

“水泥路基本通到了各组各院,出去方便,小孩上学不愁!”8月11日,从镇上赶回家吃午饭的唐友真,不忘给唐诺凡带回几本课外书。村级公路通了,不仅为“小唐”铺平了求学路,也为“老唐”打开了致富路。务工之余,唐友真在家里搞养殖,还加入合作社,去年实现脱贫。

行路难,多歧路。地处雪峰山脉的石燕村,处于群山包围中,交通闭塞,多是坑洼泥泞的山路、崎岖陡峭的石头路。车子进不去,东西出不来,勤劳的村民难走出贫困。

2017年3月,娄底市委编办干部李迎接担任驻石燕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一天下来走不了几户。”他在扶贫日记中写下村民的心愿,“修路,就是出路!”

3年多来,石燕村共修建、改造、硬化公路40余公里,基本实现通村、通组公路全部贯通和硬化,成为新化县新建和硬化公路里程最长的村。

站在海拔800米的琉璃山上,只见蛛网般的盘山公路掩映在山林间,将一个个小山冲、小聚居点连成了珍珠串,摩托车、小轿车、中巴车、小货车穿行其间。

住在琉璃山顶的贫困户谭少自笑呵呵地说:“以前出门不方便,一年出不了几次门。年头杀一头猪,制成腊肉,要吃到年尾。”猴子坑至琉璃山5公里水泥路修通,谭少自成了养殖大户,每周都要到镇里跑几个来回,采购物资、出售产品,忙得不亦乐乎。

石燕村与田家村仅一山之隔,由于道路不畅,两村“咫尺天涯”。石燕村丰富的竹林资源无法外运,只能当柴烧;田家村及周边的竹木加工厂,不得不舍近求远采购竹材。去年,连接两村的公路修通,竹林成了村民的摇钱树。贫困村民罗忠梦笑着说:“以前无人问津的竹子,现在每根能卖8元左右,从山上拖下来,直接装车运到工厂。”

今年6月底,鸭公冲经果林基地第一批黄桃成熟上市,每棵挂果的黄桃树平均收入380元。合作社负责人易理伍喜出望外:“真没想到,第一次有外地人开车到山里来摘桃,明年基地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

道路通,产业兴。村里3个种养合作社蓬勃发展,黄桃、柰李、脐橙、红心柚、油茶等10余种农产品走出大山。全村所有贫困户与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年获产业奖补、分红、投资入股收入131万元。

去年,石燕村实现整体脱贫出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