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农斌的脱贫“蜜”诀

2020-08-13 16:2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杏子]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肖星群 朱远胜

“这是涟源古塘高山上的土蜂蜜,还有自制腊肉和蒸红薯,味道好,价格实惠,欢迎宝宝们下单。”8月11日,涟源市古塘乡望岩村贫困户吴农斌和妻子胡建江对着手机屏幕,直播带货。

“多种方式并用,产品卖得更快。”吴农斌说,夫妻俩直播一天有近2000元收入。在望岩村,提起养蜂致富能人吴农斌,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父母年迈多病,2010年刚出生的孩子患上ABO溶血症,治病花费近20万元。2015年,34岁的吴农斌被确定为贫困户。

望岩村崇山峻岭,山花繁多,蜜源丰富,一直有养蜂的传统。“父亲和哥哥各养了几箱蜂,我也想利用好家乡优势,甩掉贫困帽。”吴农斌说。

2015年,吴农斌养了6箱蜜蜂。由于技术不过关,蜜蜂逃的逃、死的死,一年下来仅剩2箱。

吴农斌没有放弃,他购买大量养蜂书籍,向周边养蜂能人请教,提高养蜂技术。2016年初,他凑了4万元购买蜜蜂,东山再起。

古塘乡云台山海拔近900米,车子只能开到半山腰。剩下的路只能靠双腿走,东西都是吴农斌一担一担挑上去的。

“天气好,一年可采3次蜜,天气不好只能采2次。”为了多采天然蜜,吴农斌每年会带着蜜蜂“大军”到衡山等地转场两三次,并在蜂箱旁搭个简易帐篷,一住就是两个月,蚊虫叮咬,饥一餐、饱一顿是常态。

“只有辛苦奔跑,才能得到沁甜的蜂蜜。”2016年,吴农斌的养蜂规模达到100多箱,一年收入近6万元,摘掉了贫困帽。

除了保证优质蜜源外,吴农斌还多次将蜂蜜带上“湘博会”“农博会”,寻找客源。2017年10月,吴农斌夫妻俩在涟源城区开了一家土特产超市,在销售自家蜂蜜的同时,还向外界推销古塘金秋梨、蒸红薯等家乡特产,年均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2018年10月,吴农斌为自己的蜂蜜注册“蜜满巢”商标,并成立蜜满巢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贫困户近100户。对于想学养蜂技术的贫困户,他主动分享脱贫“蜜”诀,提供“上门服务”。

“遇到养殖难题,只要一个电话,小吴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石马山镇古泉村贫困户谭文国跟随吴农斌养蜂,规模已达30多箱,今年收入有望达到3万元。吴农斌已对接10余名贫困户,帮助他们共同酿造甜蜜生活。

“分享脱贫‘蜜’诀,将这份甜蜜事业进行到底,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吴农斌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