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长逐杜鹃声——记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校长李勤

2020-08-12 16:07: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杏子]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九九 丹平 茶林

8月10日,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满头大汗的建筑工人顶着烈日硬化操场。

项目投资多少?“5万多元,是隔壁星月村扶贫队支持的。”校长李勤说。

“小水村的学校,居然争取到了隔壁村的扶贫款,这不是‘借鸡生蛋’么?”记者竖起大拇指。

说起李勤,小水村党支部书记李光辉赞不绝口:“她就是一个会‘无中生有’的人!”

借鸡生蛋

2017年8月,而立之年的岳阳妹子李勤,受命担任小水小学校长。

操场杂草丛生,杂物随意堆放,厕所臭气熏天……上任第一天,李勤被学校的简陋惊呆了。

“走,打扫卫生去!”放下行李,撸起袖子,李勤带着大家奋战3小时,用拖拉机拖走了满满3车废品。

校园焕然一新。李勤和一帮灰头土脸的教师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笑了起来。

缺电脑、缺图书、缺洗浴间,校舍漏雨……首个教师会上,面对老师们反映的各种困难,李勤胸有成竹:“别急,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

开学不久,听说岳阳市水务局、市交建投、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邻村星月村驻点扶贫,李勤眼前一亮。

次日,她找到驻星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革,希望他们帮帮小水小学。

“不好意思,我们对口帮扶的是星月村。”听了李勤的诉求,蒋革和几位扶贫队员都笑了。

“如果星月村有学生在我们小水小学读书呢?”有备而来的李勤,不失时机递上一份学生名单。

蒋革将信将疑接过名单,仔细看一遍,果真如此!

“我和队员商量一下,然后向单位领导汇报,再答复你。”蒋革说。

许久不见动静,李勤锲而不舍。得知扶贫队员喜欢打篮球,她便邀请他们有空时到学校指导学生打篮球。孩子们一口一句“老师”,喊得扶贫队员们心花怒放。

不久,扶贫队帮忙筹集的第一笔资金到账,李勤用来整修了学校电脑室。

得陇望蜀

阅读,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从执教班级开始,李勤自掏腰包,通过全国“班班有读”组委会,为全班孩子每人购置一套图书,组织开展“师生共读”,学生们兴趣盎然。

过一阵,组委会赖红霞来电推荐第二期阅读书目。“我们学校地处贫困地区,家长掏不起这个钱。”李勤无奈地说。

一周后,赖红霞回复:“我们可以无偿捐助。”

随后,全国“班班有读”组委会先后为该校捐赠了8期图书。从此,“师生共读”在该校蔚然成风。

阅读量增加后,学生读写水平大幅提升。李勤发现,原来一些句子都写不通顺的学生,现在居然会编故事、仿写童诗了。

“要是有一间书屋就好了!”李勤“得陇望蜀”。

去年上学期,学校原社工陈喜红发来消息:“有一个助建‘关爱留守儿童之家’项目,投资约18万元,能提供电脑、文体器材和书屋装备,是否跟进?”

通过陈喜红与湖南省“一起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心取得联系,李勤跑了几趟长沙,邀请对方2次来校考察,反复修订申报方案,项目终于落地。

衰草尽随眉黛落,飞花长逐杜鹃声。采购、质监、后勤保障,这一年暑假,李勤都在学校里度过,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节省开支,墙画创作、清洁卫生都是李勤带领同事动手。女教师魏荣开玩笑:“我们都被校长‘改造’成劳动力了。”

下学期开学前,崭新的“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建成,喜欢阅读、健身、上网的留守儿童有了新去处。

吸“新”大法

“得过且过容易,要想改变则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李勤和记者分享心得,“有些机会稍纵即逝,就看谁先得知、下手快!”

去年,听说长沙市简朴公益慈善服务中心要组织一批学生来板江乡开展研学旅行、公益助学,李勤赶紧联系,带着公益团队逐户上门。按照“2帮1”模式,志愿者们资助该校10个贫困学生共2万元,并通过“长沙青基会”网络众筹资金,为小水小学装上“班班通”设备。

此后,地方乡贤帮助建起了厕所和风雨走廊,筹建了奖教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感恩基金会、“安踏公司”等也来了,给全校学生捐赠运动服、运动鞋、爱心书包、文体器材等。在小水村土生土长的知名演员文祥,捐赠了衣服和书包。

同事调侃李勤会吸“新”大法,其实,李勤并不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李勤说,“有些设备设施,维修一下还可以继续发挥‘余热’。”

“上得屋顶,下得水沟,进得课堂。”村支书李光辉打趣道,“在小水小学工作3年,李校长将自己打造成了集木工、水电工、维修工、清洁工于一身的‘女汉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