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08-03 17:48: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擘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特殊之年,肩负特殊之责。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出稳定转好态势。二季度经济增长3.2%,增速由负转正、重回正轨,明显好于预期。相比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这份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难得来的成绩充分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我国经济韧性是强劲的,中国人民是拥有伟大创造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

棋至中局,态势为要。上半年,我省既战疫又防汛,硬仗、恶战一个接着一个。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同心做好“早”的准备,下好战“疫”防“汛”的先手棋;做足“精准”的文章,赢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主动权;鼓足“实干”的劲头,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主要经济指标均显示出湖南经济发展大势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湖南以19026.4亿元的经济体量居全国第八、中部省份第二,以1.3%的增速列全国第五、中部省份第一;进出口总值208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增幅居全国第三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是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苦干实干拼出来的。这份甘苦自知的“半年报”,既回馈着全省人民的艰辛与付出,更坚定着我们打好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下半场”的信心。

特殊之年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关键在于把准“时”与“势”,善于化“危”为“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惟有识时辨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

历史总是在时间的坐标中展开壮丽的画卷。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鼓足决战决胜的勇气,以脱贫攻坚为重中之重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以保市场主体为基础稳住经济基本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突破口狠抓工作落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全省经济迎难而上、破浪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