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就是稳民生

2020-07-28 17:40: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就业是民生之本。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就业总量压力等影响,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承压而上,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53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49.33%;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98%,低于4.5%的控制目标。

高位推动,稳定就业更加有力

“截至目前,我们已为企业减免社保费8.17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2699万元,发放稳岗、招工、吸纳就业等补贴资金200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促进了企业‘稳定现有岗位、增加就业岗位’。”7月24日,长沙高新区人社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开行“人社直通车”,让政策直达企业,激励企业稳定岗位、吸纳就业。1至7月,该区新增城镇就业516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43人。

长沙高新区企业享受的这些惠企措施,得益于今年以来我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带来影响的快速反应、高位推动,得益于我省及时出台的《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举措。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对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作出批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保就业工作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稳就业工作。

全省闻令而动,逐级强化各级地方政府抓就业的刚性要求,推动加快建立政府负责人牵头的就业工作领导机制。

应急政策出台快。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及时出台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八条举措,鼓励企业优先招聘、基层优先吸纳、创业优先支持、帮扶就业优先安排,精准发力稳定就业。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为企业顶格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常规政策突出稳。制定实施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着力降成本、返保费、给补贴、延期限、兜底线。制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了稳岗返还受益面。

推动政策落得实。真金白银全力落实落细政策,截至6月底,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社保成本140.9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扶持创业0.8万人。

“四大行动”,重点群体就业更加充分

“虽然疫情给我们就业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有政府和学校的帮助,我和身边的很多同学找工作都比较顺利。”7月26日,长沙理工大学学生邓懋新告诉记者,他很感谢社会各方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6月24日,湖南“集中送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举行,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1万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岗位。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持全局与重点相统一,大力实施农民工全面返岗、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困难人员兜底帮扶“四大行动”,重点群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济南上班3个月,公司包吃包住,我们一家三口每人每月能挣到6000多元。”7月21日,远在济南市市中区顺丰快递公司就业的龙山县咱果乡农民工鲁钉杉致电感谢该县人社局。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组织“返岗直通车”“返岗专列”,把一批批农村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往全国各地企业。截至6月底,全省农民工返岗率99.8%。

我省开展就业扶贫成效巩固专项行动,倾斜支持51个贫困县7740万元,实施生活费补贴、交通费补贴、就业见习留用补贴,通过省外输出一批、省内就业一批、就地就近吸纳一批,帮助贫困劳动力找岗位、解难题。截至目前,我省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99.7%。

为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我省明确省属国有企业拿出不低于50%的专门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对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开展集中送岗进校园专项行动,利用80天时间,组织1万家以上企事业单位,集中推送就业岗位。截至7月24日,毕业生就业率达61.17%。

为帮扶困难人员就业,我省制定《湖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湖南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起草《湖南省社会保险补贴实施办法》,稳妥推进禁捕退捕渔民、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更加优化

“本来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没想到学校搞线上春招,利用云就业平台为我们组织视频双选会,解了我们的难题。”日前,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周山告诉记者。

今年,我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仅针对高校毕业生,就在线上举办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温暖三湘”网络视频双选会,依托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平台和我省“湘就业”“云就业”平台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1万余场,提供岗位60余万个,意向签约近16万人。6月初以来,全省高校开展400余场线下招聘活动,帮助近6000人达成就业意愿。

在桃源,桃源县人力资源中心联系了38家优质企业,筛选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4000余个,由县就业中心制作成岗位供给清单2.5万份,并将“湘就业”二维码印制在岗位清单上,安排383名村劳保协理员送入19426户贫困家庭的口袋书内。

这一幕,正是我省全力为各个群体提供和改进就业服务的缩影。

2月26日上线的“湘就业”平台,是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省人社厅会同长沙市人社局、腾讯公司推出的线上招聘平台。为的是推动疫情期间湖南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再就业。平台上线48小时内,覆盖82万人的微信朋友圈。

在这一平台上,不管求职者还是企业,都不要支付任何费用。目前已在全省14个市州的所有县市区全面推广使用。

截至7月23日,“湘就业”平台累计入驻企业3804家,累计发布岗位8898个,累计可招聘人数39.62万人次,累计访问量1305.89万人次。

今年以来,湖南人社系统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密集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百日线上免费技能培训”“点亮万家灯火”等就业帮扶服务活动。其中“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共举行线上线下招聘会340场,发动2.66万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15.6万个,吸引了39.5万名求职者求职。

(参与采写:曾鹤群 罗赣湘 )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