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路上,“姐姐们”乘风破浪

2020-07-21 18:15: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李钦 曾宪志

眼下,正是炎陵黄桃上市的季节。7月19日一早,炎陵县协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虹来到村里的黄桃基地,帮村民采摘黄桃,发往外地。

从不认识韭菜苗的城里“娇姑娘”,到现在插秧、犁地、采摘等农活样样精通,自开展驻村帮扶以来,李虹跟村民们打成一片,把自己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村姑”。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在炎陵县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目前有1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1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2名帮扶队员是女性。这群“姐姐”乘风破浪,勇挑攻坚重担,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谱写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篇章。

现代“花木兰”敢啃“硬骨头”

7月17日,沔渡镇上老村贫困户兰秋珍家一股菜香味扑鼻而来。正在炒菜的是驻上老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永红。

兰秋珍和儿子都患有智力障碍,连银行取钱都不会,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余永红主动结对帮扶,经常买菜做给兰秋珍一家吃。时间长了,兰秋珍对余永红越来越亲。

从2016年开始,余永红到上老村开展驻村帮扶,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村民大小事都要找余永红说一说。村里80多岁的杨新棋常年独居在家,房子已成危房。余永红帮他选址,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建起了新家。新房落成后,杨新棋逢人便夸:“余队长真是个‘实心人’,比我女儿还要亲。”

驻村帮扶只要用情用心,自然就会赢得群众的点赞。炎陵县委党校副校长万莉萍到鹿原镇金紫峰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不久就遇到了一个“难题”。

当时,县里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整改行动,要求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这是得罪人的工作。

迎难而上。万莉萍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逐家摸排、逐户调查,最终清退出9户,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不仅没有得罪人,还消除了村里的“红眼病”。

十都镇车溪村党支部书记江小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挎包书记”。她总是随身挎着一个包,里面装着脱贫攻坚的资料,还有她每天都要服用的药。脱贫攻坚以来,江小娟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全村50户贫困户160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今年2月11日,她突发心源性疾病,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也定格在她帮扶的村民心中。

“女子本弱,扶贫则刚”

李虹是株洲市工商联二级调研员,一直在城市工作,是朋友口中的“弱女子”。

2018年,李虹来到炎陵县水口镇协成村驻村帮扶。协成村由三村合并而成,村情复杂,脱贫难度大。

驻村帮扶,首先要跟村民打成一片。李虹见村民们出行多数都骑摩托车,她便买来一辆摩托车,骑着摩托车走家串户。“庄稼汉”不能说外行话。原本连韭菜苗都不认识的她,如今,不仅学会了当地方言,还学会了黄桃、柰李、酥脆枣的种植方法,成了能说能练的“好把式”。

2017年,炎陵县统计局副局长余建斌接到到垄溪乡茶垅村驻村帮扶的任务。这一年,正值余建斌女儿参加高考,正是需要她陪伴的关键时期。余建斌没有一丝犹豫,义无反顾地来到茶垅村。

“妈妈,这个周末能不能来看我。”在备考的关键时期,余建斌经常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电话这头,余建斌含着泪告诉女儿:“这个周末,妈妈还要加班。”

电话中,通情达理的女儿跟她约定:我们一起努力,分别在脱贫攻坚和高考的考场上考出好成绩。在余建斌的帮扶下,茶垅村提前脱贫出列,余建斌也兑现了跟女儿的约定,在脱贫攻坚的考场上考出了“高分”。

“俗话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其实,应改为‘女子本弱,扶贫则刚’。” 7月19日,船形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段丹笑着说。段丹在船形乡贫困群众中知名度颇高。她带着孩子扎根乡村开展帮扶,村民们深受感动,送她一个亲切的昵称:奶娃干部。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炎陵县已成功脱贫摘帽。在炎陵县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这群“姐妹花”带领贫困群众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幸福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