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夜话说脱贫

2020-07-19 23:56: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钟昱 张思

7月15日晚,桑植县竹叶坪乡柳浪坪村殷家坡组屋场暖意融融,几十把椅子围坐开来,一碟瓜子、一壶热茶,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会开始了。

“今天省卫健委的陈主任来了,大家说说心里话吧。”清了清嗓子,省卫健委派驻柳浪坪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炎林开门见山。

“去年务工回来养了2000多只鸡,工作队主动帮我解决了销路问题,脱贫后我娶了个媳妇,我太欢喜了!”4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付关勇话毕,弯着身子鞠躬致谢。

“没有工作队,就没有村里的中药材、水稻、蜂蜜、葛根等产业,也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村民钟明城及覃世华、刘良灯连声附和。

屋场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村里每年都召开的中秋晚会,聊到儿孙上学享受的各种优惠政策;从卫生条件显著改善,聊到柳浪坪村美好未来……夜色下,欢声笑语回荡在深山深岭间。

“大家看病,报销难不难?”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抛出一个问题。

“前些年动手术开刀,报销了3万多元,自己只花了几千元钱。”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熊伯胜说,他现在身体恢复得好,不仅在家干农活,还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

提起前段强降水,陈小春脸色凝重,他让工作队赶紧作详细介绍,并逐一询问村民。他说,绝不能因灾返贫、致贫。

“尽快排查所有隐患、核算受灾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对污水积聚点和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地方进行修整……”会上,陈小春提出要求,周炎林和村支书麻银清当即记下来。

次日,挂牵着灾情的陈小春,在现场查看了污水积聚点、烤烟基地、养鸡场以及地质灾害点后,决定先拨付20万元用于解决受损基础设施修复,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他还再三叮嘱工作队必须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