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全省政协、统战、工商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汇报 审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

2020-07-19 23:53: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政协党组关于“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和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关于我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政协紧扣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既协商又监督,既献计又出力,为我省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政协委员用心用情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彰显了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正在开展的“万户帮扶行动”充分彰显了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经验、生动故事和先进典型,提炼形成制度化做法,在参与扶贫中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为我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而迈向乡村振兴继续建言资政、凝心聚力。要发挥好政协团结统战功能,更广泛地凝聚起全社会参与扶贫、助力脱贫的共识、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广大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要持续深化“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让企业在帮扶困难群众中实现双赢发展、共同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动员引导,创新帮扶形式,聚焦重点贫困地区,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参与度、实效性。对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要加大宣传和表彰力度,真正让参与其中的企业及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省直有关部门要对产业扶贫项目、“统战扶贫车间”等给予政策扶持。

会议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要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完善政策支撑,加快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扎实推进南山国家公园试点,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做好全省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妥善做好专项规划、范围和功能区调整、勘界立标、分区管控等工作,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维护好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人大要全程参与自然保护地相关立法及范围划定等工作,林业部门要担负直接管理责任,省直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