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2020-07-12 20:43: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吴哲 刘飞

【邵阳县速览】

邵阳县位于资江上游,2019年脱贫摘帽以来,该县坚持问题导向,推行扶贫领域“三个清单”制,把督查始终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有效处置,将贫困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现场目击】

近日,邵阳县黄亭市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县长乐乡一个农村水利工程项目工地,找到正在现场打零工的黄亭市镇大田村危房改造户张某,退还收缴的1000元资金。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这个钱还能退回来,本来没抱什么希望了的;二是没想到你们纪检干部竟然这么好,大老远开车专门来给我送钱,太感谢了!”张某接过1000元现金,抑制不住激动。

2019年底,黄亭市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大田村督查扶贫工作时,张某气愤地反映:“我们村的村干部向我们危房改造的人要钱。”张某说,2017年他的危房进行改建,向村支两委递交补助申请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吕某要求他请客。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到账后,他将1000元作为请客费用交给了吕某,吕某将这笔钱用作了自己的日常开支。

针对该问题线索,镇里立即成立了核查组进行核查。经查,举报属实。今年5月中旬,吕某被立案调查,1000元“好处费”予以收缴。

张某的烦心事得到解决,是邵阳县推行扶贫领域“三个清单”制,护航脱贫攻坚的生动一幕。

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18个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起底132个问题,形成《邵阳县扶贫领域职能部门问题清单》;结合县情和脱贫质量“回头看”,梳理出15类63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形成《邵阳县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开展全覆盖督查3轮88次,发现问题354个;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分级建立《督查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对251个苗头性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对77个普遍性问题限期完成整改,对16个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快处。截至目前,共查处16人,集中约谈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资金351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22万余元。

邵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世杰表示,该县紧扣全县扶贫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对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