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脱贫攻坚中淬炼发光

2020-07-03 18:04: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向民贵 何云雄

年轻共产党员江晓军先后担任两个地方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每到一个村搞活一方经济,赢得群众真心夸赞。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武陵山腹地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稻花鱼养殖基地的田埂上,记者找到了正弯腰察看鱼苗长势、脸庞晒得黝黑的江晓军,他说:“越接近决战决胜收官阶段,越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扎扎实实做好村里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才能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任务。”

从湘南瑶寨到湘西苗寨

今年41岁的江晓军,去年1月19日进驻红岩村,此前省民政厅帮扶工作队在这里工作了近一年。那个时候,他以省民政厅驻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工作队队长身份,在大山之中打脱贫攻坚战已3年有余,获得“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省派驻村帮扶优秀驻村干部等荣誉。结束勾蓝的工作,组织上希望他接任红岩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没有过多考虑,江晓军爽快接下重担,从湘南转战到湘西。

红岩村山高坡陡田土少,辛女溪穿寨而过,1800多名村民绝大部分为苗族、土家族人。虽然这里离县城近,不到20分钟车程,但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入村第二天,江晓军带着工作队其他队员、村组干部到各组踏勘、入户调查。省民政厅党组把驻村帮扶工作当作重中之重,举全厅之力给予支持和保障。

脱贫路千条,产业带动第一条。江晓军了解到,红岩村历来有种植椪柑,养稻花鱼、铁骨猪的习惯,因为2008年冰灾等原因影响,前些年传统产业不进反退。工作队改变简单给钱给物做法,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机制,适时引导鼓励农户发展产业,既不大包大揽包办代替,又热情解难激发内生动力。

做足山水文章,生长一个新村

江晓军说:“虽然我在红岩扶贫比在勾蓝要短一年,但快速救济出一个新村,不如正常生长出一个红岩。”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景元等村民想扩大养殖稻花鱼,工作队筹资硬化适合养鱼的250亩稻田田埂,当年村民全部养上了稻花鱼。深秋,工作队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摸鱼节,引来3000多名游客进村体验观光购物,不但稻花鱼销售一空,还带动土鸡、辣椒等农产品售卖20多万元。工作队还把省农科院水果专家请到村里,给果农传授高位嫁接脐橙技术,两个月后全村椪柑品改完成204亩,如今果树长得枝繁叶茂,来年就将挂果。

红岩村最大优势在于山清水秀、离县城近,辛女溪上游用作县城第二水源的辛女溪水库建好即将蓄水。“把红岩做成县城后花园,游人就会不断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活钱。”江晓军引导村委会成立村级集体公司,在村中心位置流转山地110亩,开辟休闲农业观光园,栽种黄桃、红枫、杜鹃等果树、观赏花木近7万株,建设观景台、帐篷露营地、亲水平台、休闲垂钓区等。

孩子上学远、老人养老难是群众的揪心事,江晓军记在心、抓解决。工作队对红岩村小学实施提质改造,新建卫生厕所和塑胶操坪,使得三年级以下学生能够就近上学、托管。建成“长者之家”和“儿童之家”,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提升了老人的幸福指数。连续开展“红岩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典型影响激励村民,树立文明乡风。

到去年底,红岩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8719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8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36%,实现了脱贫摘帽。

无名瑶寨蝶变成热门景区

喜迎鼠年到来的时候,江晓军躺在村部临时住所的床上无法入眠,他发信息给远在长沙的妻子伍绍云,告诉她放假回家的时间,又在美篇APP平台编辑上传了“我的影像 2019·扶贫”,回顾过去一年、展望新年扶贫。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告诉人们,他深爱着红岩的一山一水、淳朴百姓,他还特意选了《天使的翅膀》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相信你还在这里,从不曾离去,我的爱像天使守护你……”

歌声,把江晓军的思绪带回在勾蓝瑶村扶贫的日日夜夜。勾蓝瑶村有1000多年历史,至今保存着30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自然人文风光秀美,洗泥节、吹芦笙、跳大鼓舞等民俗和农事节日活动丰富。当地因为长期没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守着“金饭碗”讨饭吃。2015年,江晓军等工作队员进村扶贫后,重点发展旅游产业,实施精准脱贫。

3年里,工作队整合勾蓝瑶村旅游资源,完成了20余个项目:修缮盘王庙、风雨桥、桥头祠等文物设施;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厕所、休闲观光园步道;全村高压电线、水管统一下地入沟,WIFI热点覆盖,建立微信公众号;打造“洗泥宴”、篝火晚宴等一批旅游服务产品……现在,勾蓝瑶寨成了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A级景区,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靠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

“叮咚!”手机提示音把江晓军的思绪打断,他拿起来一看,妻子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感怀:“真正现实版的白+黑、5+2的拼命三郎要回来了,我怎么就没觉得高兴呢?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但对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他关心得很少,每次下乡说走就走……也许那大山更适合他吧。我真想带着宝贝们去那里亲身感受下,让他们记下爸爸扶贫的美丽瞬间。”

面对记者,江晓军感慨道:“投身于历史性消除中华民族千百年绝对贫困的伟大攻坚战,所得到的淬炼和人生感悟当然比端坐于静室要宝贵得多。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想要,因为扶贫而减少了亲情陪伴只是临时的,等扶贫结束以后,我可以更多地挤时间好好陪陪妻儿老小。”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脱贫攻坚舞台广阔。江晓军和同事们创造出的“旅游扶贫勾蓝模式”,以及眼下渐次成型的红岩乡村旅游新篇,让这个年轻的生命愈发闪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