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获殊荣 宁乡凭什么

2020-06-17 18:14: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曼斯 曹辉 周小雷

5月29日,宁乡市双江口镇槎梓桥村。沿着小河,一辆三轮车“哒哒哒”驶来。不一会,几个村民身手矫健地从车上搬下几组树苗,铲开路边湿润的土堆,将苗木栽入土中。

“栽完这一批,美丽屋场的绿化就搞完了。”村民刘红全欣慰地对记者说。放眼望去,只见小河两岸绿树葱茏,小道平整干净。不远处,廊亭从绿叶间露出檐角,几人坐在亭中闲扯家常。

在宁乡市乡村,像槎梓桥村一样整洁舒适的美丽屋场,如今已有一大批。5月8日,宁乡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这是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之后,宁乡市连续3年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宁乡凭什么获得这样的殊荣?记者近日到宁乡,采撷了几个镜头。

打破各自为政壁垒,构建城乡急救圈

【镜头】

“先翻个身,再来个抬手……”5月21日,年过花甲的冯有发在宁乡市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2周前一个晚上,家住黄材镇的冯有发突发胸痛,被家人送至当地卫生院。

“可能是心梗,快送去市里!”正在卫生院待命的救护车即刻动身,1个多小时后到达宁乡市急救中心。此时,这里医务人员已准备就绪,造影、清栓……经50分钟抢救,冯有发转危为安。

【镜头背后】

冯有发得到及时抢救,归功于宁乡市构建的城乡“10·30”急救圈。急救圈以设在宁乡市人民医院的120急救中心为核心,在各方位5个乡镇设立急救分站,共配备29台救护车,统一装备GPS定位系统,按照就近、就急和病人自愿原则统一调度,实现急救车城区10分钟内到达、乡村30分钟内到达。

构建高效急救圈,先要打破医院间各自为政的壁垒,实现全市统一调配。医改之初,宁乡市大胆切下的第一刀就是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医改涉及多个部门职能,为改变九龙治水困境,宁乡市还将医保、医疗和医药统由一名副市长分管,实现“三医联动”,建立人社、财政、发改、卫计等多部门参与的医改协调机构。在整体架构理顺后,政策制定更为科学,落地也更加顺畅。

力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镜头

“今天邮递员把老年优待证送到了家门口,现在办事真方便!”5月22日,家住宁乡市西部龙田镇的汤凤莲拿到了新的老年优待证。两天前,她儿子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宁乡”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当天便通过了申请。因路途较远,他选择使用邮政EMS邮寄服务,实现办事不出户。这个故事背后,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插曲。

2018年2月一天下午,宁乡市数据资源中心会议室在开一个日常会议。

“新上线的功能反响很好,其他话就不多说了,接下来主要是请各位谈谈,看还有什么好点子。”中心主任姜佳宏简短开场。

“前段时间我爸办了老年证,发现有些麻烦。老人本就行动不便,一定得去现场,还要等证制出来,这不科学。”中心副主任廖杜娃说出了自身经历。

参会众人讨论,觉得这事确可改进。会后,中心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商量解决之道。一个月后,第一批由微信申办的老年优待证通过快递寄入市民家中。

镜头背后

近年来,宁乡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全面构建起生物特征库实人认证平台、电子证照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6大平台,让部门间业务系统实现实时数据交换。同时,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相关事项345项,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已累计办理服务事项157万件,社会满意度达99.91%。

“干部干事创业,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处处‘干’字当头,事事以‘实’为底。”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说。

开展3大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镜头

“现在每家每户的庭院不要分你我,要一起维护……”5月29日,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迎来一批参观学习团队,党员杨志强充当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屋场建设经验。

近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考察团来陈家桥村参观学习,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7批次。然而,就在6年前,村里到处都是村民自搭的棚地,杂物堆砌,鸡鸭乱飞。如今,陈家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好家园。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平说:“美丽乡村建设不能政府一头热,必须让村民明白,村子建设是每位村民自己的事。”

他讲了一个故事。王建中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也是村里的保洁员。在清扫垃圾之余,他常将一些可回收的废品带回家里,堆在前坪,臭气熏天。此前村干部多次劝导,未见效果。一次,黄立平和几位老党员找王建中好好谈了一次。不料隔天王建中就发动全家,设法筹资2万元翻修前坪。王建中的转变缘何而来?

“村里帮我解决了工作,还给了我2亩土地种蔬菜,不配合工作实在说不过去。”王建中吐露心声。解开心结后,王建中还主动参与各项建设,成了积极分子。

镜头背后

据了解,近年来,宁乡市通过开展全域洁净行动、秩序整治行动和乡风文明行动3大行动,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目前,该市已实现旱厕动态清零,拆除农村空心房10774户,农村垃圾减量35%以上,并全力开展5镇56村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打造美丽屋场65个。

宁乡市委一位负责同志说,归根结底,干部群众一条心,是该市搞好各项工作的灵丹妙药。有了这一剂药方,许多症结药到病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