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牢记 “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2020-06-08 21:12: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人民”二字是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特殊之年,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富有力量的“党课”。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在应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蔓延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的战斗中,省委紧紧团结带领7300多万湖南人民沉着应战,从最初的遭遇战、到主动战、总体战,再到常态化防控战,始终把握战机、步步为营、节节胜利,保持了疫情防控的有力有序和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在“全国一盘棋”的战疫格局中贡献出湖南力量。抗疫斗争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凸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人民至上”绝不是一句空泛的政治口号,必须生动体现于各项决策部署和日常工作中。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中,常德市棚户区改造、通道侗族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宁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湘潭市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工作成效明显、榜上有名。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反腐败斗争、生态文明建设等战场上,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不懈努力,书写出无数温暖人心的“湖南故事”。

“天下大势,常系民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阶段,“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在打赢原有大仗、硬仗的基础上,还要克服疫情影响这一变量。只有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才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上,交出一份“为人民谋幸福”的新答卷。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今天,在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特殊背景下,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准确把握形势,以短板漏洞为切入点,激活基层探索的内生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需要打破条条框框,拆除篱笆围栏,优化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是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越是打硬仗,越需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在前进的征程上,谨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向人民“交账”,让人民“买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