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业带就业 兴旅游促脱贫

2020-05-29 09:29: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5月26日讯(记者 贺威)5月25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张家界市调研旅游扶贫工作。她强调,要克服疫情影响,坚定市场信心,创新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总结推广成熟的带贫模式,以创业带就业,兴旅游促脱贫,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武陵源头茶业公司采用现代化设备制茶,茶旅融合发展带动3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近200户农户受益。乌兰详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等情况。她指出,要继续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做到应贷尽贷,助推产业扶贫。武陵源区双星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来势喜人。乌兰走进村民家里查看民宿设施,了解乡村治理情况,肯定村里通过屋场会和网格化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密切干群关系,带动村民致富的做法。吴家峪社区的八小区通过提质改造,打造成了旅游特色客栈小区。乌兰走进客栈,向经营户详细了解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创新营销方式,拉动旅游消费,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来到永定区瓦窑岗村农庄,乌兰一路查看党建活动室、乡村学堂、旅游设施,与在此就业的贫困群众和兼职的旅游专业贫困学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收入、上学等情况,鼓励他们依托旅游企业带动,依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慈利县樟树村利用古樟树和红色文化资源,把旅游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带动贫困户人均每月务工增收1800元以上。金龙村引进企业打造地缝景区,自今年5月份“送客入村”政策实施以来,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琵琶村通过建设生态农业文化园,带动贫困户210人脱贫致富。乌兰每到一处都十分关心各地的带贫机制。她指出,要总结推广成熟的旅游扶贫模式,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旅游扶贫成效。乌兰一行还随机考察了墨园社区的党建、脱贫攻坚等情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