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擦亮“绿色化工”名片

2024-04-10 10:07:4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守好红线、底线,完成22个项目环保审批,否决5个项目

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王  军 黄  星

近日,攸县高新区,投资18.9亿元的松井汽车涂料项目开工建设。目前,攸县高新区“园中园”攸州化工片区聚集企业已达23家,园区总产值18.94亿元,化工产业总产值16.54亿元。

相比一般工贸型园区,化工园区面临的环保压力更大、管理更难、矛盾更突出。攸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守好生态红线、环保底线,“绿色化工”名片越擦越亮。

将投资5000万元的造纸项目拒之门外

2023年10月,一个主动找上门的项目,让攸县高新区管委会分管招商工作的副主任谭帅犯了愁。

江西一家造纸企业,按当地“有污染物排放企业必须进入工业园区和集聚区”要求,计划外迁。攸县高新区作为湖南首批认定的10家化工园区、株洲唯一的化工园区,近年发展势头好,加上离江西近,企业负责人表达强烈入园意愿。

项目投资意向5000万元,在招商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诱惑不小。但谭帅首先想到的是,该项目是否适合入园?

为筑牢化工园区风险防控和智慧监管生态防线,去年初,攸县高新区挂牌我省首个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

谭帅将分中心主任陈志明请进办公室,两人一起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逐条研究,对照国家产业政策、环境保护规划、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等一一比对,最终得出结论:不宜入园。

项目入园,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做到3个“坚决不”: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入园;无环境容量区域和改扩建增加污染物总量的项目坚决不入园;突破能源、水、土地等资源消耗上限的项目坚决不入园。

截至目前,该中心完成松井汽车涂料、千金原料药基地等22个入园项目的环保审批,否决5个项目。

既是“监督员”,也当“大管家”

去年下半年投产以来,湖南艾硅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产销两旺。

但艾硅特在落地中,差点背上“包袱”。

艾硅特项目投资10亿元,自创免水洗工艺,生产UV丙烯酸酯单体和树脂,年产量达1.5万吨。

按照设定的工艺,艾硅特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酯化水。最初环评中,因酯化水属于危废,要么走无害化处置的路子,要么交给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进行专业处理,企业不能私自将其售卖。

艾硅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一筹莫展。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上门服务,帮助公司改变生产工艺,采用真空浓缩处理方式变酯化水为丙烯酸钠,并联系园区下游企业购买丙烯酸钠,变废为宝。

最终,艾硅特不仅顺利通过环评,售卖废水每年还可盈利30万元。

既是“监督员”,也当“大管家”,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为企业免费提供环保诊断服务、环境咨询服务、环保宣传培训,将触角延伸到企业发展的“细枝末节”。

株洲市丰凯新能源有限公司落户攸县高新区后,最初审批通过两条石墨生产线,后来产能增加又新建一条。按照规定,淘汰的生产线要立即拆除设备。

这套设备价值90多万元,转手卖给其他企业能减少一部分损失。攸县高新区管委会、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出面协调,先断水断电、保留设备,让企业安心等待买家。

要GDP,更要绿色GDP

承接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产业转移,攸县高新区建成株洲唯一的化工园区,一批精细化工企业相继落户。

湖南昊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从清水塘整体搬迁到攸县高新区,是绿色搬迁、涅槃重生的标杆企业。昊华在生产中舍得下本钱抓环保。即便如此,附近居民还是投诉污水扰民。

为找到问题根源,去年6月,攸县高新区管委会决定给企业做一次全方位体检。通过电子探头深入地下管网,一寸一寸找漏点,终于找到雨水管网脱节位置,企业立即完成修补。

以此为契机,攸县高新区建设污水管网二期项目和化工园区“一企一管”项目,实现园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污水扰民”成为历史。

筑牢园区风险防控和智慧监管的生态防线,既是底线,又关系长远发展。攸县高新区化工园区从基础配套、智慧监管、人才服务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省一流的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污水处理厂及提质改造项目、大气监测系统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园区、企业、生态环境部门与属地镇、街道联合治理工作机制建立。

要GDP,更要绿色GDP。从园区到企业,从“老将”到“新兵”,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去年,攸县高新区成功获评省级绿色园区,湖南省龙昊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旭日陶瓷有限公司2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