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践行选调初心 拼搏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9 09:26:1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省选调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嘱托、奋勇争先,不断干出群众认可的实绩,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处洞庭湖畔的南县,平畴沃野,一望无垠。农田里,村民们正在抓紧春耕备耕,一派繁忙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要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这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选调生、南县明山头镇副镇长张雅琴说,将进一步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稳定全镇耕地面积,持续提升粮食产能,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为切实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端牢‘中国饭碗’的深切牵挂。”2022年选调生、醴陵市左权镇副镇长龚周闯宇说,将加强对惠农政策的宣传,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到位、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切实抓好抛荒治理和耕地恢复工作,让“荒地”变“良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工作信心和决心。”2021年选调生、湘乡市金薮乡副乡长何山昂说,将扎实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继续推进油茶林项目的低改和新造计划,积极探索“油茶+”的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将金薮油茶打造成“金薮第一印象”。

“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2022年选调生、衡南县栗江镇副镇长王茂娴说,将充分发挥选调生身份优势,有效盘活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邀请“土博士”“田秀才”等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探索出一条“农业+选调力量”的新路子,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走进浏阳市文家市镇,只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文化礼堂、休闲文化驿站等依村而建、错落有序,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2022年选调生、浏阳市文家市镇副镇长许衡说,将深入挖掘当地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和巡讲活动,加强乡村精神文明教育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村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大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选调生、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斯昀经常走村入户调解村民矛盾,对此感触颇深。“我们将修订和完善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继续采取民情恳谈会、网格群反馈等方式拓宽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组建‘金牌嫂子’等志愿服务队参与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织密矛盾预防‘防护网’,打通矛盾调处‘隔心墙’。”李斯昀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边城镇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将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科学规划布局,加快推进景区绿化工程、人行道、停车场、公厕、污水管网系统、智慧化系统与亮化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集餐饮、民宿、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古镇。”2021年选调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副镇长谭思远表示,将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加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乡村真正有“里”有“面”,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它既是大事要事,也落在日常小事。”2023年选调生、浏阳市大瑶镇崇文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邓楚婕说,作为基层工作者,将坚持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切实加强常态化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既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又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用青春汗水种出乡土田园“丰景”、秀出乡村新貌“美景”、绘出乡风文明“盛景”,让民生“愿景”化为幸福“实景”。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