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业务培训

2024-03-27 15:43:41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吴恂)为进一步提高公安派出所民警消防监督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督促派出所切实依法履行好消防监督检查职能,助力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有效开展,近日,益阳市资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业务培训。全区各乡镇、街道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及民辅警代表参加。

消防监督工作作为公安派出所的一项重要职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安部部门规章以及省厅规范性文件都有明确的规定。会上,大队监督员通报了近期省内外几起典型火灾事故,分析了当前资阳区火灾形势,详细解读了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业务的职责、法律依据、流程、范围以及如何正确填写和审批各种法律文书、建立和规范各类消防档案等内容。随后,围绕“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三类重点整治场所火灾特点,从消防安全基本条件、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可燃物安全管理和安全疏散管理等五个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培训,就公安审批的歌舞娱乐、宾馆住宿等特营场所消防监督检查范围、方法和相关的技术标准要点进行重点解读。同时,针对当前公安派出所在开展消防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提出工作建议,希望公安派出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依法履行日常消防监督和消防宣传职能。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派出所民警消防监督管理能力,有效发挥了派出所民警消防监督和宣传教育工作职能。下一步,资阳大队将始终秉承“同心同力、共建共创”的理念,联合派出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依托辖区基层派出所警力切实做到入户调查消防必讲、单位走访消防必问、治安巡防消防必查,形成消防工作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共同推进资阳区消防监督执法水平,共建平安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