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2023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921元

2024-03-27 11:25:0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王士雄 邓桂明 实习生 熊婕 郭佳欣)记者在今天召开的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20921元,同比增长7%。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省委农办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毛朝晖在回答华声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湖南农民增收总体态势良好,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缩小到2.35。

接下来,湖南将以返乡创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将优化协调机制,建立指导服务机制,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将创设激励政策,为百万高校师生、千万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提供更多务实的“乡土服务”。将搞好园区承接,鼓励各地建立返乡创业特色园区。将强化要素保障,探索放开农村落户限制,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及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与农村户籍挂钩的相关制度,加强农村金融创新,多途径保障用地需求,力争全年新增返乡创业经营主体20万户以上。

此外,湖南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增收尽快见效的若干措施》,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力争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GDP增速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